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大唐华银株洲发电有限公司:保电有我,爱在心中

2022年10月10日20:4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金秋十月,桂子香浓,玉宇澄澈。国庆假期,发电人坚守岗位,为保民生、保发电,努力奋斗着。在湘江河畔,守卫湖湘光明65载的株电人当然也不例外。

哪怕通宵达旦,哪怕油污沾衣,哪怕全身汗透,保电是我们最执着的坚守。

保电有我,爱国在心,更在行!让我们一起跟随镜头,走进大唐华银株洲发电有限公司,走近大那些为爱坚守的株电人。

把安全放在心上

“安全生产最重要!”10月1日上午,株洲发电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龙维智,走进310MW集控室、环保集控室、燃运集控室和锅炉房、汽机房等地,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确保国庆期间安全稳定措施落实到位。他看望慰问坚守生产一线的人们,仔细询问当前机组运行情况,要求全体员工一定要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保障节日期间安全发电,机组、人员“双安全”,紧盯“三保一增”目标。

在锅炉房12.6米平台,3号炉D给煤机风粉管消缺正在进行中。开始前,维护部副主任李红明、锅炉班安全员阳勇和发电部运行二班班长彭建仔细讨论了检修方案。待办理好工作票,消缺工作正式开始。只见制粉班班员身形矫健,爬上平台作业,手持焊把,火花四溅,修补漏洞。时间一点一点过去,待任务完成,蒋师傅早已一身黑灰。他却很淡定,“工作完成了就好,设备安全最重要!”

为保障机组设备安全,维护部值班人员认真开展设备巡视检查。邓卫芳带着徒弟魏榕锋,走进了4号机6KV配电室,一边检查设备,一边传授现场“实战”知识。

对于现场设备的“健康状况”,设备部也不放松关注,国庆期间周密布置,每天都安排了锅炉、汽机、电气三个专业的人员值班。今天,在设备部副主任张栋梁的带领下,汽机点检员冯丹、电气点检员宋杰、锅炉点检员易袁集体出动,分别对各自负责区域的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张栋梁则重点巡视了现场涉及重点危险源的区域和设备。

把经济、环保放在心上

当前,该公司双机在网运行,白天正值发电部集控二班人员当班。只见盘前班员们紧盯屏幕,关注每一个参数变化,根据实际及时操作调整;巡检们加强了现场设备巡视,发现问题立时联系处理。值长、班长积极与调度中心沟通联系,努力确保机组安全、经济、稳定在网运行。

近期,该公司煤量库存不多,今日来煤量很大。在燃运二班,程控员谭慧正认真协调火车煤接卸工作。班员李静则积极配合燃检班11号甲皮带机托辊检修工作,抓紧办理工作票,避免因皮带问题影响输煤,进而影响机组负荷。

“节日上班跟往常没什么区别,保障机组环保达标排放,就是最重要的。”在环保集控室,环保运行班班员们在副班长颜旭和唐军的带领下,正严密监控各项数据,严防超标排放。

“如果办公室早上8点半没人,那一定是他们昨晚通宵,补会觉去了。今天别说晚上8点半,就是12点半也准有人在。”在该公司调度楼8楼,财务部今天全员在岗。每个月的月底和月初,是他们最忙的时候。财务报表的每一个数字,都关乎公司的效益,来不得半点马虎差错。到8楼的时候,李婉琴就正在目不转睛,校对报表数字。

把发展放在心上

国庆假期的第一天,该公司调度楼B座3楼教室正在上课。如果你以为是培训中心新接的外单位培训班,那就大错特错了。在该公司党委副书记高福国,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经理级)汤世文的带领下,该公司新能源战线的全体员工正在集体“补课”。

“正好明月风电、鸭塘光伏项目基本收尾,国庆假期去跑项目,别人又都放假了,正好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学习。”此次培训内容丰富,不仅有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建设、新能源开发等“硬核”知识,还有公文写作、新闻宣传等“软文”知识教授。培训师资同样强大,除了汤世文主持开班并授课,有着丰富新能源开发和建设经验的吴小华、王一旭等纷纷上台,还邀请到总经部副主任蒋蓉、党建部副主任陈微专题授课。

陈微表示:“活到老学到老。要做好新能源的开发、建设,就要不断学习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与时俱进,才能让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更快、更好地实现。”

每一次节日值班,都被坚守的株电人深深打动,能用镜头记录下的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不论在运行或者检修,不论在生产或者发展,不论在行政或者后勤,还有很多很多的株电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汤胜兰)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