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兵生活》⑥兵味

2022年10月10日16:11 | 来源:掌上长沙
小字号

兵生活作品系列。单位供图

  《兵生活》这本书讲述了新时代“兵”在军旅生活中,所经历的苦乐年华,所品尝的酸甜苦辣;篇篇文章,均凸显出十足的兵味,迸发着青春的激情。

  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不知道是谁说的。因为每一个人的兵之初,都在经历一番新鲜之余,便开始觉得有几分枯燥无味,并开始数着日头过日子了,想着三年,就是每年按三百六十五天计算,也是一千六百九十五天,漫长的日子,该怎么过去啊!

  我们这茬兵,是一九八七年底入伍的,当时的军装是红领章,中间嵌一个八一小五角星,帽徽边上还有个丰硕的麦穗,看着老兵们威武整齐的样子,心里煞是羡慕,但一段时间的新鲜感过后,接下来的便是日复一日枯燥的训练、训练。当兵第一年,可以说是数着日出日落过去的。

  第二年。在某一个时辰,突然发现自己喉结粗了,唇上的茸毛长了,在紧张的训练之余有了自己的心思,有事没事总爱找个借口到营区门口去逛上一圈,那里有个漂亮的女孩儿啊!

  年底,陆陆续续来了一批新兵,有一次蓦然听人叫我班长了,不觉心里一惊!摸摸唇上的胡子,真的,我也是老兵了!

  还未做长久的沉思,便迎来了第三个年头,便开始失眠,开始考虑学个技术,考虑退伍返乡后怎么办,便慌慌地忙着复习考试、探亲、找老婆……三年,真的很长又很短。

  你总觉得,思想还如此活跃,精力依旧那么充沛,流光的阴影却在不知不觉间充塞了每个日日夜夜。正如日子的轮回里,树叶悄悄地翠绿而棕黄,至完全变黄,又飘然落下,这是一种生命与流光在进行中默然前行,而你一直认为树叶还在枝头灿烂地闪烁呢!

  十年军旅,生活总算暂时安定下来,常常回顾当兵岁月,回忆个个擦肩而过的人物或事件,来检点自己的言行,有得有失,有愧有悔,有忧有喜,但一切都过去了,当兵是无悔的,这是至今依然坚守不渝的信念。你想,你当不上好兵,你还能干什么,你是个好兵,你又什么干不了呢!

  我是一个兵,这是我一生的荣光。兵是我之师,我是兵之友。面对那一张张朴实的脸庞,那一个个甚至有点笨拙的兵时,我常常热泪盈眶。

  真的,什么是兵味?那是一种刚正的气息,那是一种敦厚而蕴涵无尽的阳刚之气的文化啊!

  屈指算算,我也是一个有着十余年兵龄的老兵了,而好像满脑袋里仍装满了新军装、新被褥、新面孔的新兵生活,那些老兵们常常边摸着我们的光脑袋边说:新兵蛋子。

  当时,心里还自是不平。

  时下,当我们也拥有了这种资格的时候,却真想回到那种年龄,那真是风华正茂的年龄啊!十七八岁,啧啧,十七八岁,哪怕多叫我几声新兵蛋子呢!而每一个人拥有这金色的年华,仅有一次。

  真的,生命很经不起消耗,我们在三年、五年、十年之后都成了老兵了,便琢磨着生命有了一些底蕴了,这兵当得也算是有点儿味道了。(此系英雄)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