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双牌: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2022年10月14日11:1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湖南双牌县法院邀请12名企业代表到法庭旁听涉企案件,并与法官面对面,交流劳动争议、补缴社保、企业债务争议等涉企焦点问题。通过以案释法、答疑解惑的方式,为企业代表们奉上了一堂生动的现场普法课,有效增强了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用工的法治意识。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双牌县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坚持法治引领,精准服务对接、体现司法特色,立足主责主业,多措并举,着力优化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健康稳步发展。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因疫情引发的合同违约、企业债务、劳动争议、企业破产和相关执行案件,采取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最小的司法措施,加大调解力度,减少企业损失,盘活企业资金,激发企业活力。

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结合“百名干部联百企”活动,通过走访调研和座谈交流的形式,深入企业,认真了解企业的发展形势,生产经营情况和司法需求,听取企业对法院司法作风、审判执法、当事人诉讼权利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详细解答企业有关法律咨询,帮助企业进一步增强抵御风险和化解涉企问题的能力,助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1-9月走访企业18家,提前化解涉企问题100余个,企业满意度高。

与此同时,加快智慧平台建设,提高司法便民利民服务能力。通过建立智慧法院,畅通“线上+线下”一体化立案渠道,打造集约统一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实现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申请财产保、网上调解,电子送达,全面实现线上全流程诉讼活动。1-9月网上立案173件,办结166件,办结率96%。

此外,为规范审判执法管理和水平,先后制定了规范执法管理、财产保全、扩大简易程序、小额诉讼序等制度和推进诉源治理实施方案,贯彻落实文明执行,在执行企业时从大局出发,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实行查、冻、扣,严禁超标的查封冻结扣押,最大限度减小强制执行对涉事企业的负面影响。(袁湘、廖淑华、谢涛)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