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安宁疗护病房管理规范》发布 为湖南首个安宁疗护地方标准

2022年10月14日15: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活动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2022年10月14日是第53届世界标准日,当天上午,湖南省肿瘤医院发布《安宁疗护病房管理规范》,该省安宁疗护病房建设及管理从此有章可循。该标准将促进全省安宁疗护病房建设的同质化、标准化,推进安宁疗护试点工作。

安宁疗护通常针对晚期或终末期的患者,他们不宜进行过于强烈的治疗,需要舒适的病房病床、止痛药物、充足的营养,以及愉快的生活氛围。在人生最后一程,安宁疗护给患者一段安静、美好的时光。现实中,安宁疗护的病房建设和管理水平和标准不一,有待进一步规范。

为此,湖南省肿瘤医院牵头向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申报《安宁疗护病房管理规范》在2021年5月立项,在全体编写人员努力下,今年9月9日获得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将于12月9日正式实施。

该标准规定了安宁疗护病房环境管理、设施设备管理、人员管理、流程管理、感染防控、安全管理 、质量评价与改进。相对普通病房的白色基调,安宁疗护病房宜为淡粉色、米黄色、浅绿色、乳白色等,对终末期患者的评估应包括的生存期、功能状态、疼痛、症状控制、心理状况、社会支持需求等。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副处长周英球表示,在世界标准日发布《安宁疗护病房管理规范》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是该省有关安宁疗护工作的第一个省级标准,安宁疗护标准病房建设及管理从此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作为中国抗癌协会、中华护理学会和湖南省护理学会安宁疗护主委单位、湖南省安宁疗护专科护士培训基地、湖南省安宁疗护技术培训与指导基地,湖南省肿瘤医院将以此次标准发布会为契机,积极组织学习培训,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让各级致力于安宁工作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掌握标准,让更多临终老年患者享受到更好的安宁疗护服务。(李旭英、沈波涌)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