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刘艳明:播撒精神火种 点亮奋斗激情

2022年11月08日15:3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外贸职业学院老师刘艳明。湖南外贸职院供图
湖南外贸职业学院老师刘艳明。湖南外贸职院供图

三尺讲台是教师展示风采的人生舞台。执教以来,湖南外贸职业学院概论教研室主任、思政课部教师刘艳明用自己赤诚的心、坚定的信念、顽强的精神、无私的行动,执苦地追求。

近五年,她积极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湖南省思政教学能力竞赛,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展示活动,获得省厅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并在省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的成绩;完成“名师示范课堂”的建设并在验收中获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主持省厅级课题3项,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 

用心教学,坚持匠心育人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名共产党员,刘艳明始终把教育事业当成自己的人生大业,坚持正确的教育方向和教学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己任,志存高远,忠诚担当,受到学校督导组、同行和学生们的广泛好评。

刘艳明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做事有一股坚持不懈的韧劲。主讲《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课程。

曾有人说,大学里“最难讲”的就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而这门课也恰恰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关系着受教育者今后秉持什么样的理想信念、走什么样的道路、做什么样的人。

在教学过程中,她积极探索教学方法改革,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合理的组织教学内容,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条理清晰地传授知识,尤其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思政课教学深度融合,探索实践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

作为教研室主任,刘艳明带领教研室的老师们一起不断提升教学水平。近五年,她获得多项荣誉。

勇于探索,点亮奋斗激情

多年来,刘艳明始终把“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作为己任,又把成为学者型、智慧型的教师作为自己的目标,孜孜追求。

她积极参与学校教研教改活动,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开拓创新。在科研的道路上,交织着辛苦与快乐,解决一个难题,要付出数不清的思考与探索, 多少个夜晚的潜心研读,让她获得收获的喜悦,并不断奋进。像千千万万个潜心科研的广大教师一样,她信奉科研无止境,只有始终怀揣一颗赤子之心,才能勇攀科研高峰。

作为教研室主任,她组织老师们进行专题式教学,开展集体备课、评课;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和教学比赛。同时积极申请课题、撰写论文、参加项目建设。

她主持湖南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课题《思政课提升大学生生态文明素养路径研究》、主持2022年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 大思政”视域下高校劳动教育创新研究》,主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课题《互联网环境下高职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参与申报、建设湖南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项目:优秀团队建设项目“基于红色文化的思政+育人共同体的构建与实施;编写教材《高校主题班课二十四讲》《大学生创新创业教程》《大学生就业指导》;撰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困境与纾解: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微时代下高校思政教学模式的创新研究》等20多篇论文。

春风化雨,播撒精神火种 

“思政课枯燥难学”常常是思政课教师听到的学生反馈最多的一种说法。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刘艳明一直坚持“用心去爱每一个学生,使他们成为有才、更有德的人”的工作理念。她关注学生的学习和身心发展,平等地对待每个学生,平时经常与孩子们谈心交流,在课上共同解决矛盾,读一些好文章进行引导,努力走进孩子们的心灵。她扮演着好教师、朋友、长辈等多重角色,因而赢得了同学们的尊重信赖。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必须欲正人先正己,加强道德修养,不断完善自身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通过她的不懈努力,赢得学生的尊重、家长的认同及学校的肯定和同事的好评。刘艳明说到,也是如此做的,站上思政课讲台8年时间里,在每年期末的教学评价在同行中排列前三。

学生有什么心事都会通过QQ、微信和她说。

在生活中,刘艳明微信朋友圈最多的就是她的学生。学生想专升本遇到学习上的问题会问她,大三毕业选择什么样的工作岗位会问她,同室友产生矛盾怎么处理也会问她、也会和她分享外贸的美丽的晚霞,落在窗沿上的的白雪,还有周末逛街的美食等等。

有学生毕业后选择当一名老师,说起原因就是因为在大一的时候遇到了刘老师让她感受到了一个老师真的很伟大,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她也想成为这样的人。

刘艳明在学业上,也是尽心尽力辅导学生。2021年,指导学生参加第七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获得二等奖;2022年,指导学生参加第八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获得一等奖。

“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育人以大德,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定思想基础和精神底色,是思政教师的使命和职责。”刘艳明是一名思政课教师,也是一名党龄10余年的党员,她始终不忘教书育人初心,树立师德正气、累积理论底气、提升授课灵气,真正触动学生心灵,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守好思政人的“责任田”。(郭昕)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