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兵生活》⑨授衔仪式

2022年11月09日15:11 | 来源:掌上长沙
小字号

兵生活作品系列。单位供图

  新兵集训三个月结束后,终于有一天,大家盼望已久的事到来了。

  “下面宣读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第x师x团命令:授予冯兵、张兵……八十一名同志列兵军衔。”连长在连授予军衔仪式上郑重宣布。兵们内心有说不出的兴奋。

  在雄壮的军乐声中,新兵代表们依次齐步行进至连首长面前,立正,敬礼,一一佩戴上肩章、领花。连长紧握住我的手说:“好样的,冯兵,你是一名真正的军人了。”

  第一次欣喜若狂地换上这身绿军装,我眼中的世界全都焕然一新。环顾四周,看着洋溢在身边的这些绿色,大家惊喜地发现,颗颗来自五湖四海、天南地北的心,因着这共同的绿色而靠拢了。

  大家举起右拳在火红的军旗下,庄严宣誓: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从命令,忠于职守,严守纪律,保守秘密,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战斗,绝不叛离军队,誓死保卫祖国。

  金色的领花,闪光的帽徽,橄榄绿的军装,映着一张张略显幼稚的英俊的脸庞,脸上赫然写着几分自豪与甜蜜:我们是军人了!

  换装之后,第一件事就是照相,军旗下、雪松旁、手持钢枪、立正、敬礼……

  崭新的军徽、领花、肩章熠熠生辉,映照着一个个年轻的朝气蓬勃的身影,而谁知道这身绿色的军装、橙黄的军衔的获得却经历了几多汗水、泪水。

  这无数次的瞬间定格,凝聚着三个月的历练。用指导员的话说“你们实现了由普通老百姓到一名合格军人的转变。”但他又说:“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四有革命军人’,还任重而道远。”

  先有郑重之心,后有庄重之举。古代文人有沐手正衣后方才提笔的做法,其目的就是从心理上做好写出理想文字的准备。从跨入军营开始,入营仪式、奏唱国歌,开训动员、誓师大会,军队仪式,展示着军队作风与形象,承载着军人的光荣与梦想。那天晚上,兵们辗转反侧,半夜未眠,一遍遍起来用手抚摸着崭新的领花、帽徽、军衔。

  心里既有几分激动,又对于今后的路想得更多更远:怎样做才能无愧于新时代共和国土兵这一光荣称号?如何进一步昂扬忠于国家、勇于献身、敢打必胜的精气神?

  比利时诗人维尔哈伦在《熊熊的火焰》中写道:

  生活喜欢攀登上坡路,

  脚印只在高峰中才显得明亮。(此系英雄)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