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中信银行长沙分行践行“风险中性”理念多措并举 助力企业汇率风险管理 

2022年11月14日19:58 | 来源:  
小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涉外企业应对汇率风险、金融助力“稳外贸、促发展”,今年以来,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全面贯彻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百行千企汇率避险专项活动”行动方案,切实担当外汇为民责任,践行“风险中性”理念,积极助力企业进行汇率风险中性管理。

落实“风险中性”对客宣导。为了更好地扩大政策宣导“半径”,中信银行长沙分行除了对涉外企业和首办目标客户线下“一对一”实地上门讲解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外,还针对性地结合企业诉求,开展汇率沙龙、汇率分析会客户专场等活动提升企业汇率风险管理能力。通过企业微信群对接客户需求,根据企业敞口分布特点做到一企一策,提供资讯及交易策略,解决企业过去“不敢办、不会办、办不好”的问题。

中信银行长沙分行着力推动开展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相关服务及产品创新和持续优化线上外汇交易服务功能,在外汇衍生产品签约金额增长、推动套保“首办户”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中信银行长沙分行签约的外汇衍生品业务量累计9亿美元,同比增长118%,套保首办户新拓展15户。

开展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相关服务和产品创新。中信银行长沙分行紧跟《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促进外汇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有关措施的通知》(汇发〔2022〕15号)的步伐,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指导下,研究产品结构、梳理客户需求,上门推演业务可能出现的场景、理顺操作流程,最终实现了“百行千企汇率避险活动”名单制企业美式及亚式期权创新产品在湖南省内首单落地,进一步丰富了区内企业对新型衍生品运用范围,满足企业多样化的汇率避险需求。

结合汇率市场形势及企业需求为客户提供融资、结算及外汇产品组合方式的避险方案。一是在美元持续加息的趋势下,为持有美元存款企业提供“外币存款+卖出期权”产品组合实现外币资产保值。二是利用我行外汇贷款优惠政策,为出口企业提供不跨季度的外币低利率贷款,对冲出口企业外币汇率风险敞口。三是分行结合地方监管政策要求通过跨境人民币业务为企业对冲汇率风险。

持续优化线上外汇交易服务功能。2021年中信银行正式上线的“外汇交易通”业务平台,为企业精心打造PC端外汇资金交易服务,企业可以在线上办理外汇即期、远期、掉期和期权签约和交割。我行根据客户需求及市场变化持续进行“外汇交易通”系统功能更新迭代,外汇交易通2.0版本已正式投产,系统界面进行优化,同时增加远期挂单等新功能。客户体验持续得到提升,截至目前,分行“外汇交易通”累计签约客户数超200户。

持续推进中小微企业外汇衍生品减费让利。在总行定价管理机制下,分行持续开展对小微企业交易的价格让利活动,与此同时,分行对于中小微企业买入期权业务开展专项的期权费补贴,限制交易金额及补贴额度,有效的吸引了企业通过买入期权这一产品开启汇率避险。

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将继续发挥自身国际业务特色与优势,持续引导客户基于“风险中性”理念,合理运用衍生品工具开展汇率风险管理,秉承“专业、快捷、灵活”的服务初心,为客户提供“外汇管家”式专业服务。(蔡乐章)

来源:中信银行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