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怀化市:积分管理推动“一会三卡”制度全面落实

2022年11月19日20:0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怀化市创新推进积分管理机制,变说教为引导,变处罚为奖励,推动“一会三卡”制度在交通建设领域全面落实,建设施工企业主动落实“一会三卡”制度积极性明显增强,项目质量安全生产管理及施工人员的职业素养和安全意识显著提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

全面推行“一会三卡”制度,为积分管理创造良好条件

根据省局的统一要求,怀化市交通运输局把“一会三卡”制度作为交通建设项目安全管理的关键之举,举全市交通系统之力,围绕全覆盖目标,强力推进落实落地。

宣传上入脑入心。采取宣贯会、主题培训等方式,邀请专家专门讲解“一会三卡”制度内容和操作方法,组织全市交通、质安部门及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相关负责人共同学习研讨,制作宣传展板放置施工现场,编印宣传手册,开展面对面宣贯答疑。

责任上压紧压实。以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考核和企业信用评价为抓手,把“一会三卡”制度落实列入年度考核,逢检必查、年度必检。对执行不到位的,严格扣分,严肃追责。辰溪、靖州因交通项目建设单位未定期对“一会三卡”开展检查,在7月份的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考核中被扣分。湖南交通国际经济工程合作有限公司、湖南惠联路桥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星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施工单位开展班前会和“三卡”发放不到位,在二季度安全巡查中被扣除企业信用评价相应分值。

措施上落细落小。路基路面选取G209通道绕城公路、桥梁工程选取溆浦大桥拆除重建工程,安排专人一对一指导服务,结合工程实际,优化工作举措,总结经验推广,树立现场“教学点”。就项目在制度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邀请专家面对面讲授操作方法、优秀企业现身说法,共同研究解决办法,督促项目全方位落实。每个县选取1至2个亮点工程,邀请各级领导专家和社会各方现场评价,全力推介“一会三卡”制度落实先进经验,宣传企业形象,鼓励争先创优,铸造精品工程。

全面优化积分管理办法,为“一会三卡”制度落实注入灵魂活力

该局在项目安全管理中推行积分管理,调动一线员工的积极性,让“一会三卡”制度在全市交通建设项目中快速扎根、开花结果。

科学设置积分。为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提高一线施工员工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杜绝习惯性违章行为,实现从“不敢违”、“不能违”向“不想违”的根本转变,制定《怀化市交通建设项目安全积分超市实施办法》,对一线施工人员进行动态、量化考核,将安全生产要求传导到一线施工人员。安全积分以月为考核周期,基准分为100分,根据个人表现进行奖罚增减积分,连续2个月达不到50分的,对其处以诫勉谈话;连续3个月达不到50分的,对其辞退处理。

严格管理积分。《积分实施办法》明确了加减分具体行为和分值,并上墙公布。评分有监督。除了制度上墙公开标准之外,安排专人进行考核,每日公布考评结果,并进行公示,对有异议的重新复核,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每月总得分超出基准分分值部分,可以在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等值物品,兑换物资有副食、饮料、生活用品等一应俱全,每项物资分值都明码标价,专人管理。

保障落实积分。各项目成立“一会三卡”积分管理实施执行小组,明确分管安全负责人负总责,专职安全员抓落实。兑换物资费用,明确在安全生产专项费用中列支,严格按照施工单位申报、监理单位审查、建设单位审批支付的程序实施。市质安站专门下达《安全积分超市实施办法》《关于开展推进“一会三卡”工作专项行动的通知》等,明确工作要求,从制度上为积分制推行提供保障。

全面发挥积分管理作用,为交通建设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推行积分管理后,“一会三卡”制度在该市落实更为深入,项目建设各方安全意识和管理提升明显,项目顺利推进的关键安全保障更为有力,全市交通建设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线人员安全意识明显提升。一线管理施工人员积极主动学习、落实“一会三卡”制度内容,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参加安全生产班前会更为积极,岗位风险及防范措施更加熟悉。

企业安全管理明显强化。通过进一步压实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预防体系,企业自我约束、自我纠正、自我提高意识的得到较大提升。

项目安全保障明显增强。项目建设、监理、施工单位安全防范意识增强,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治到位,对公路施工期间和试运营期间起到较好的保障作用。(张洪华)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