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农行湖南娄底新化支行:金融画笔描绘乡村振兴隽美画卷

2022年11月30日15: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农业兴则百业兴,农民富则家国盛,农村稳方能安天下。“三农”问题攸关国计民生,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服务“三农”是中国农业银行的天职使命。近年来,农行新化县支行肩负国有大行使命担当,聚焦主责主业,把“三农”工作作为全行工作重心,积极探索当地农村金融数字化转型的有效路径,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金穗“惠农通”畅通振兴路

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历来是“三农”金融服务的难点与短板。为解决农村地区物理网点分布不多、金融基础建设不均衡、农村支付环境不畅通等问题,多年来,依托先进的金融科技与宽广的服务网络,农行新化县支行持续开展“家门口银行”建设,举办“惠农日”活动,建设掌银示范村,不断延伸金融服务网络,优化农村支付环境。通过在乡村超市、农资站等人流较大的经营场所增设惠农服务点(站),布放惠农通机具,广大村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查询、转账、取款、贷款、业务在线预约、社(医)保缴纳等基础金融服务,形成对物理网点的有效补充,进一步畅通服务乡村振的“最后一公里”。

“大浪村距离县城车程近一个小时,有了‘惠农通’,着实给村民们带来了很多便捷,大大提高了大家的金融服务获得感。”家住新化县桑梓镇大浪村的肖某娥,在村里兴盛优选超市从事配送工作,同时也是农行惠农通代理点的负责人。作为村里“惠农通”直接受益人,肖大姐通过“惠农通”积极为全村提供便利,每次村民来代理点办业务时,她都会耐心细致为大家做好服务。

截至目前,该行已在新化全县600余个行政村设立惠农服务点(站),覆盖率达98%以上,近六成城乡居民通过惠农通机具自助缴纳税务社(医)保。

“惠农e贷”打开致富门

“近年来多亏了农行帮忙,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支持,让我保住了养猪场。”家住新化县接龙村老谭是当地一名养猪大户,2021年由于受疫情影响,手里没有现金,猪场一度面临关闭。该行在“深耕千乡万村 服务乡村振兴”中知悉情况后,上门为接龙村进行整村建档授信,通过惠农e贷为老谭提供贷款支持,保证了猪场的正常运转。“有了农行贷款支行,村里生猪养殖规模已达3000余头,预计年利润能达200万元以上。”

随着农村客户生产生活中的金融需求更加多元化,农行新化县支行便逐步利用数字金融产品和平台为载体,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涉农服务新业态,努力探索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新路径。该行聚焦“三农”重点领域,创新推广农户信息建档贷、乡村振兴带头贷、文印e贷、黄精贷、茶叶贷等“惠农e贷”金融产品,加大粮食生产、农产品加工、农村特色产业等领域支持力度,“一村一品”“一县一特”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据悉,“惠农e贷”以金融科技为支撑,对农户基础数据、经营数据等进行深度挖掘,实现了农户贷款线上申请、自动授信、自动审批,足不出户便可办理贷款。该产品在有效缓解农户融资难、融资慢等难点痛点的同时,还利用人脸识别、GPS定位等技术开展农户信息建档工作,不断提升产品服务的精准度和覆盖面。截至目前,该行“惠农e贷”余额较年初净增超2亿元,累计支持4000余户农户发展农村生产经营。

“智慧金融”开启美好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该行围绕城乡居民生活需求服务,搭建智慧医疗、智慧校园等系列“智慧金融”消费场景,为县域百姓美好生活提供更加便捷的综合服务,促进居民消费金融体验的提质升级。

今年1月,该行为新化县温塘镇中心学校成功上线“智慧校园”集群,以农行掌银App为依托,为在校师生、学生家长提供学杂费、伙食费、报名费缴纳和一卡通充值等金融服务。同时,“智慧校园”还可以提供班级生态圈、校园考勤、教育动态等非金融服务,全面提升学校智能化管理水平,惠及该校师生及家长4000余人。

该行负责人介绍:“农行新化县支行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深耕千乡万村,走进百园万企,推进数字经营,在服务乡村振兴和实体经济的康庄大道上e路前行,用金融画笔描绘乡村振兴隽美画卷。”(姚佳 彭菲菲)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