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黄滔:深刻领会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全力拼经济稳增长

2022年12月20日19:5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中央经济会议在京召开,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部署要求,敢担当,善作为,察实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宁乡作为位于中部的经济百强县,必须扛起“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的责任,宁乡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滔在宁乡市委2023年工作务虚会上提出,要在“稳、敢、实、拼、进、福”六个关键字上下功夫,着力拼经济稳增长,保持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势头。

稳,即“稳”字当头,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稳,靠什么稳?靠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来稳,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来稳,靠落实好“两个统筹”来稳,靠见微知著未雨绸缪来稳。稳什么,“三稳”是核心,稳增长是关键。要全面、准确、完整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工业强市”战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铁腕治安”责任,发挥“扎硬仗、打呆仗”的湘军精神,以“笨”的功夫守牢各类安全风险底线,以“智”的策略实现经济的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诚”的态度营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乡开好局起好步。

敢,即“敢”字开路,激发敢闯敢干新活力。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要提升过硬本领、大胆突破常规、突出真抓实干、为担当者担当,积极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发展氛围,让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让敢干者有“舞台”,让实干者有“平台”,让快干者有“擂台”,让会干者有“奖台”,绝不能让那些为事业敢于担当、敢闯敢干、又守住了底线的“闯将”既流汗流血又流泪。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与企业家交朋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亳不动摇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大力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褒奖创造的浓烈氛围,让企业家敢干。

实,即“实”字打底,弘扬大干实干好作风。只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只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既要目标实、谋划实、措施实,更要善于落实、促进落实、狠抓落实。要培养越来越多干部“眼中有活、肩上有责、心中有数、手中有招、脚上有泥”,倡导“行胜于言”与“结果导向”,形成人人都在重实干、人人都是实干家的良好氛围,奋力实现“建设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发展任务和战略目标,确保中央省市精神在楚沩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拼,即“拼”字能赢,拼出经济发展高质量。拼什么?主要是拼经济、拼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是最大的实事,而“爱拼才会赢”。去年我们提出5年内新增10家产值过百亿龙头巨企,2年拼下来,已新增4家,还要继续拼。明年及今后几年,每年要争取新增1-2家百亿产值“链主型”企业,进而带动更多中小企业的聚集与发展,推动宁乡的跨越式发展。高质量重大项目方能支撑高质量发展,要把“项目为王”作为拼经济的不二王炸,大项目好项目是靠拼出来抢出来的,不是等出来的。凭什么去拼抢?靠“股东式”服务创造“三化一流,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靠产业链价值链资金链创新链供应链“五链融合”的产业生态,靠对细分产业“切开一厘米切深一米”的产业研究基础上的“策划式”招商,而不是简单拼政策拼资源。管理的领先,只能领先一年;战略的领先,可先人5年。只有战略的眼光、精深的洞察,才能去挖到即将冒出地上快速成长的“冬笋”。

进,即“进”字展为,干出争先进位新成效。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要抢抓“强省会”重大战略机遇,扛牢“省会副中心”重任,在“挺进十强”上加压奋进,在县域经济上自我精进,在东进融城上昂首迈进,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齐头并进,坚决扛牢工业强市大旗,不断夯实农业大市基础,持续打响文旅名市品牌,奋力争取各项工作在全市乃至全省全国争先进位、成绩冒尖。

福,即“福”字有感,不断增强人民幸福感。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要践行党的宗旨,站稳人民立场,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通过产业大发展来落实稳就业,通过“政府过紧日子”来着力解决老百姓关注的“学位、床位、车位、梯位、厕位”等问题,统筹推进健康中国、人民满意教育、文明城市创建、城市有机更新、美丽乡村建设在宁乡的生动实践,让幸福在百姓家门口不断悄然升级。要大力推进“爱心宁乡”工程,让宁乡真正成为一个“产业有高度、社会有温度”的城市。

用忠诚热血与奋斗热汗,大干实干,让宁乡成为百姓的“幸福安宁之乡”,成为企业家的“放飞梦想之乡”,早日建成现代化新宁乡!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