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中西部地区首单贷款模式知识产权ABS成功获批

2022年12月23日16: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12月22日,湘江新区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兴证圆融-湖南湘江新区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喜获深圳证券交易所批复的无异议函,这不仅是湖南发行的第一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也是中西部地区第一单贷款模式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更是全国第一单民营担保机构担保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该项目采用知识产权质押委托贷款模式发行ABS,整体发行规模为1.35亿元,产品将择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发行。参与此次证券化项目的企业包括新区范围内的湖南湘江鲲鹏、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等12家国家级及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届时,97项专利质押构建的债权将“打包上市”,可为企业融资1.35亿元。

此次湘江新区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由湘江新区管委会组织实施,得到了省知识产权局和长沙市知识产权局的支持指导。产品由湘江发展集团作为增信主体,其子公司中盈投资作为原始权益人,兴业资管、兴业证券分别承担计划管理、产品销售工作,项目管理人则由湖南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和北京智慧财富集团共同担任。中金浩评估公司、联合资信评估公司、金杜律师事务所等知识产权及金融行业内一批知名的专业服务机构参与了此次发行工作。

为全面落实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湘江新区充分发挥新区先行先试平台和要素资源集聚的优势,积极探索知识产权金融改革新路径,将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列为今年重大创新任务和“真抓实干”考核内容。本次项目的成功获批,不仅是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的重要实践,也是服务湘江新区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和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的一项重大举措,为拓宽新区企业融资渠道、破解融资难题,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撑区域产业升级蹚出了新路子。(朱莉 李丽莎)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