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税务

怀化新推“入会+社保缴费服务” 让新业态劳动者有保障

2022年12月27日19: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怀化市税务局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人员规模增长快、流动性强、组织程度低、抗风险能力弱等特点,通过“税务+”模式整合部门资源,纾解新业态劳动者参保缴费难点、堵点,创新推出“入会+社保缴费服务”,为新业态劳动者撑起养老、医疗的“安心伞”。截至目前,怀化市新增建会单位45家,新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8000余人、灵活就业社保缴费人数达8.8万人。

怀化作为湖南省“入会+社保缴费服务”的4个试点市州之一,自7月1日试点以来,怀化市税务局通过推进机制、宣传、服务等举措创新,不断提升试点工作质效,获得了新业态企业和劳动者的广泛好评。

直面劳动者“不敢病、不敢伤、不敢医”的生存现状,怀化市探索新业态行业工伤保险试点机制,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直接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聚焦新业态呈现的新特点,联合市总工会等多部门对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家政服务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专项调研,分析掌握其缴费习惯和分布特点,通过整合参保登记、费款缴纳和权益享受政策,在“线上+线下”开展精准立体宣传1万余次,吸引更多新业态劳动者加入工会,提高参保缴费意识。针对新业态劳动者的需求,开展部门联合数据信息比对,按行业和人群特征精准定位政策辅导对象,对新业态经济体及从业者实现点对点联合精细政策辅导,并在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参保缴费“一厅联办”窗口12个,在全市办税大厅为新业态经济重点企业、重点人群开辟社保缴费“绿色通道”,组建灵活就业人员社保问题反馈群和12366专家团队,为缴费人提供全天候线上答疑服务。

怀化市税务局社保和非税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就业形态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在“保就业”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在试点工作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持续完善工作举措,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更优质高效的社保和医保缴费服务。(滕丽丹)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