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散文名家及专家学者热评《船到衡阳柳色深》

2023年01月06日13:44 | 来源:红网时刻
小字号

《船到衡阳柳色深》出版发行

《船到衡阳柳色深》书影.png

《船到衡阳柳色深》图书封面。单位供图

近日,湖南知名作家、中国散文学会理事甘建华主编的《船到衡阳柳色深》,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公开发行。

《船到衡阳柳色深》是衡阳有史以来第一个正规出版的散文选本,书名典出“南宋四大家”之一范成大游历衡阳的诗句,汇辑了熊红久、萧通湖、李慧星、康国雄、罗志刚、贺成授、郑菊芳、凌奉云、彭誉泉、蒋南、伍泽生、陆亚利、肖素芳、王锦芳、谢芳芳、黄峥荣、杨震、邓前程、谢冬梅、夏桢翔、曾利华、伍卫军、罗诗斌、陈学阳、周苡、肖芬芬、资若铭等30位中国散文学会衡阳籍会员的120篇优秀作品,其中不乏在海内外有着广泛影响的名家名作。年龄最长者旷瑜炎先生已是八旬老翁,最年轻的甘恬生于1994年,可谓真正的三代同堂,共修衡岳湘水当代散文作家谱系。

本书出版发行得到中国散文学会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发来热情洋溢的贺信,称赞“衡阳拥有全国地级市最多的中国散文学会会员”,而该书的出版发行,“值得全国其他城市散文作家们交流学习,值得各地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借鉴效法,共同推动中国散文事业的发展繁荣”。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周明、石英、吴泰昌、王宗仁,推许本书“实乃创意新颖、创新积极之举,具有开风气的时代表征”。中国作协原副主席、国际笔会中国中心副会长、湖南省文联名誉主席谭谈认为:“本书是对衡阳散文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对衡阳散文作家队伍的一次全面检阅。”

与此同时,北京、浙江、陕西、湖南、四川、重庆、山东、青海、山西、湖北等省散文学会会长暨鲁迅文学奖(散文)、冰心散文奖得主,包括陆春祥、沈念、陈长吟、邢秀玲、梁瑞郴、张人士、周闻道、丁建元、祁建青、董中锋、甘茂华、谭曙、黄国钦等15位全国散文名家纷纷寄语褒扬。

《船到衡阳柳色深——中国散文学会衡阳会员优秀作品选》出版发行,国内高校知名专家学者:中南大学晏杰雄、湖南大学刘长华、湖南科技学院杨金砖、湖南传媒艺术职业大学张建安、兰州大学郭茂全、山东师大顾广梅、河南大学刘军、青海师大刘大伟、上饶师院刘正伟(台湾籍)亦发来读札短评。驻衡高校南华大学罗玉成、马汉钦、全华凌、王路宁、衡阳师院任东华、文玲、湖南工学院何璐、湖南环境生物学院刘剑飞、江苏理工学院段有慧等18位知名教授、文学博士,纷纷探讨本书的文化地理学价值与乡土散文写作趋势。大家共同期待文脉深厚、血脉传承的衡阳,今后能够走出更多的散文名家,绽放出更加璀璨夺目的中国散文之花。(通讯员 周旭峰)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