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大唐华银电力:党建引领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14日11:3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面对严峻的经营形势,大唐华银电力公司系统迎难而上,干部职工同心协力,聚焦党建提升工程,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获得集团公司高度肯定。年末时分,随着国家首批大型新能源基地——娄底生态治理百万光伏基地如期并网发电,该公司较好地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

党建引领,共创融合。这一年,该公司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落实党委部署要求,推进党建提升工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证和精神力量,为全年任务目标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积极宣贯 学深悟透抓落实

该公司党建工作坚持并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委会议什么,就重点学什么,并建立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措施、进展情况工作台账,瞄准中心工作狠抓落实。

2022年以来,该公司党委共开展第一议题学习49次,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10次,班子成员进所在支部、进基层企业一线宣讲二十大精神21人次,扎实筑牢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根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空前高涨。

该公司坚持在集团“1244”发展战略和“二次创业”工作措施下思考、谋划和推进工作,明确了“立足清洁能源,拓展水储气服,优化煤电结构,巩固支撑地位”发展思路和“建设清洁化、集约化、精益化、数字化、智慧化的集团公司示范企业和一流区域公司”的愿景目标。统筹“四大攻坚战”“五大工程”和“三提两降一治”工作,该公司转型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圆满完成全年电力保供任务,发挥了央企“压舱石”“顶梁柱”作用,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2022年,党的二十大召开。大会召开后,该公司系统迅速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该公司积极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督导公司系统各单位党组织以“专题学习+重点发言”等形式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单位领导班子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深刻领会、融会贯通,真正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谋划发展、推进工作。

此外,通过举办专题辅导讲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知识竞赛、进行专题宣讲、配发学习辅导资料等形式开展学习宣传行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党建提升 积极行动显成效

该公司认真做实“党建引领+”,建立了“两全双百三到位”工作机制,把基层党建工作着力点放在推动中心工作上。 2022年,该公司系统建立123个“党建引领+”重点攻关项目,设置党支部责任区111个、党员示范岗264个,组织党员突击队85支。

多项目团队齐心发力之下,党建促中心、促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该公司“党建引领+”绿色转型发展攻关项目团队,全力推进绿色转型,获得新能源项目资源200余万千瓦。该公司“党建引领+”资本运作攻关团队,完成2.5亿股非公开发行A 股股票工作,募集资金总额8.4亿元,打造上市公司清洁能源转型的电力样板;湘潭发电公司发电党支部“党建引领+深度调峰辅助服务保障安全经济运行”攻关团队攻坚克难,辅助服务净收益超1亿元,排名湖南统调火电第一;金竹山发电公司将“支部建在项目上”,推动“党建引领+”娄底生态绿色清洁能源基地开发建设攻关项目,仅用半年时间实现了从开工到并网。

此外,该公司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务人员队伍建设、机关本部党委党建“三个专项提升行动”。该公司及系统9个党建工作成果入选集团公司党建工作成果汇编。该公司修订了系统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增加了“基层党委、基层党支部全方位全过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情况”这一考核指标,制定了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准等并推动实施。

年内,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先后与党建联系点14家基层企业及28个基层党支部(团支部)开展调研座谈等,组织全覆盖开展党建工作检查,并按照“一企一报告”“一组织一清单”“一清单一反馈”的方式,指导基层予以改进,系统16个企业党组织、84个基层党支部全部实现达标。该公司党委、机关党委及6家基层企业党委按照“三报三批”流程顺利完成换届工作。

携手同心  齐抓共管聚合力

为促进党建工作开展,该公司一手抓宣传引领,营造良好氛围,一手抓群团工作,把关心关爱职工落实到位,齐抓共管汇聚起强大合力。

全年宣传工作聚焦中心,围绕该公司重大决策和工作重点,加强策划,统筹全系统加强宣传联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全面聚焦集团公司和该公司的重要事件、重大活动和重要精神,确保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到位,引导全体干部员工把思想、认识和行动迅速统一到集团公司和该公司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群团工作以人为本,一方面夯实“二次创业有我”的群众根基,围绕“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开展职工原创文艺作品征集、主题读书会、健步行、羽毛球赛气排球赛等活动121次,深受广大职工喜爱;开展2022年示范性劳动竞赛,全年征集到合理化建议270条,开展职工创新活动107次,取得创新成果88项。

另一方面深入推进提升青年精神素养工程。强化“青马学员”培养,成立青马小组19个,开展青年岗位能手“师带徒”,结对帮带青年31名。与此同时,深化青年号手岗队创建,助力燃料接卸、机组检修等项目攻关;持续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加强“推优入党”力度规范程序,攸县能源公司发电团支部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该公司团委获评湖南省直五星级五型团组织。

新年新征程,2023年该公司将以党建提升工程“三年提升”为重点,深化“两年强基础”,推动“三年促提升”,积极投身“二次创业”火热实践,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肖可)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