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代表委员话两会|委员陈斌: 加大对毕业生就业创业支持力度

2023年01月16日14:5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青年强则国强,教育兴则国兴。

放下课本走出校门,带着提案步入会堂,作为新任省政协委员,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常务副校长的陈斌备受鼓舞。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翻开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等工作……这些都为教育发展指明了未来的方向。

“当前,我国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仍面临着挑战和压力。‘招工难’‘求职难’等一些就业领域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缓解。”陈斌说。

2022年11月15日举行的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中提到,2023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

对此,陈斌建议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投入和支持力度。

一方面,通过扩大面向高校毕业生的求职创业补贴发放范围和力度,进一步做好困难大学生就业帮扶工作;另一方面,设立专项经费,专门激励、支持教育系统更好履行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职能,减轻高等院校负担。

考虑到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和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大学生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日益突出,陈斌也特意将高度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写入提案。

目前,在湖南就读的各级各类大学生已达220.64万人,这些孩子不仅是家庭的全部希望,更是湖南省未来经济建设的中坚力量,其身心健康可谓至关重要。

基于此,陈斌建议,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等院校要高度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坚持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

同时,加强高校心理咨询机构和心理健康师资队伍建设。通过走出课堂,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活动中育人;重视对家长的培训和联动,家校共育,营造良好心理健康教育环境。(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