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代表委员话两会|代表雷光华:依法严厉打击“网上医闹” 切实维护医务人员名誉和人民群众利益

2023年01月17日13:5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全面投入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赢得了全社会的高度赞誉。

但医学本身是一门专业性极强且尚处在不断探索发展之中的科学,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不可预见性。在日常诊疗过程中,由于医患之间认知的不对称、沟通的不到位、疗效的不可控等因素,医疗纠纷难免时有发生。

而这也成为2023年湖南省两会上,湖南省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关注的方面。

“一些人为了博眼球,在互联网平台歪曲炒作医疗行为,恶意诋毁医务人员,这实际上是一种对医务人员的网络恶暴力行为,称之为‘网上医闹’。”雷光华表示,这些不实的恶意炒作不仅破坏了医患关系,还严重影响正常诊疗秩序。

对于此类“网上医闹”行径,雷光华提出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网上医闹”,切实维护医务人员名誉和人民群众利益的建议。

雷光华建议,应尽快开展相关立法,把以医疗纠纷为由,不顾事实真相,恶意中伤、诽谤医务人员的“网上医闹”行径列为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禁止各种损害医务人员形象的行径。

“坚决予以严厉打击。”雷光华建议,对于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医务人员的肖像、名誉、声誉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他表示网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处置力度,对未经核实可能导致医患关系对立的“网上医闹”行径,应采取相关措施严防信息进一步扩散。而新闻媒体则应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对于未经专业鉴定或者未征求专家意见的医疗纠纷事件不报道、不炒作。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和医院管理者,雷光华也积极表态:对于医疗纠纷中医方存在责任和过错的,将坚决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同时持之以恒抓好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的贯彻落实。

“依法严厉打击‘网上医闹’,切实维护医务人员名誉声誉,关乎社会公共利益、关乎全民健康,是尊医重卫的具体体现,也是维护广大医务人员和患者切身利益的必要措施。”雷光华表示,将全力以赴救治每一名患者,全身心为人民健康服务。(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