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代表委员话两会|委员陶朝晖:加强农作物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 推动农业农村生态绿色高效发展

2023年01月17日14:5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省政协委员陶朝晖。受访单位供图
湖南省政协委员陶朝晖。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17日电 (记者 林洛頫) 湖南是农业大省和全国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基地,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每年达到3568.12万吨,折合标准煤1530.75万吨,每年各地都在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的有益探索。

“由于湖南省对农作物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等关键核心技术大多尚未取得根本性突破,除试点县达到80%以上外,全省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较低,不仅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而且还造成了严重的农业面源污染。”2023年湖南省两会期间,湖南省政协委员、衡阳市政协副主席、民建衡阳市委会主委、市民政局局长陶朝晖介绍道。

陶朝晖通过调研后发现,湖南农作物秸秆“五化”利用落后,主要是缺乏政策支持和创新投入,产业化发展难以有效推进,这与湖南省农业大省的身份不相适应,不利于推进湖南省农业绿色低碳发展。

对此,陶朝晖提出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强化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科技支撑、强化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要素保障等建议,实现“百姓富”与“生态兴”的有机统一,助推湖南省农业农村生态绿色高效发展。

“湖南要着力推行生态循环发展模式,加快实现‘农业废物’向‘再生资源’转变;建立农作物秸秆从收购、转运、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全产业链,推进秸秆基料化、原料化、能源化、饲料化、肥料化综合利用,实现‘一根秸秆’催生多个产业,促进资源利用、产业发展、环境保护、农民就业增收一举多得。”陶朝晖介绍道。

同时,加强秸秆直接还田技术研究或利用粉碎秸秆与畜禽粪便混合发酵,开展适合花卉苗木、果树蔬菜、水稻等作物生长的专用有机肥研发,促进秸秆肥料化利用;对秸秆纤维地膜、日用品生产技术研究,推动秸秆原料化、基料化利用;加强秸秆发电、秸秆沼气和新型秸秆燃料技术、秸秆饲料化技术研究,提高秸秆饲料转化效率。

陶朝晖还建议:设立以各级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农业循环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全面推动农作物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政府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把农作物秸秆处理设备纳入农机补贴范围,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积极参与农作物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重视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专业人才培养;加快建立和完善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的地方性法律法规,营造好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良好氛围。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