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代表委员话两会|委员陈燕东:加速湖南科研集成攻关平台建设 提升重大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

2023年01月17日14:5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省政协委员陈燕东。受访单位供图
湖南省政协委员陈燕东。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17日电 (记者 林洛頫) 当今世界许多重大科技成果都是多学科交叉协同的产物。多学科协同强调“协同创新”,汇集“各家之所长”,可解决重大科技进展中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科研集成攻关平台成为取得原创性重大成果、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

“紧扣国家重大需求和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省内科研院校在多学科协同方面做出了一些尝试性举措,但湖南在推进多学科协同的科研集成攻关模式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2023年湖南省两会期间,湖南省政协委员、民建湖南大学委员会主委、湖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燕东说道。

目前,湖南省各高校多学科交叉渗透程度尚浅,省内跨高校协同交叉极少。各学科存在不同程度的孤立、割裂,跨学科交叉知识的灵活运用较缺乏。对于新兴的新能源汽车、卫星互联网、海洋探测等重大领域的多学科协同支撑政策和手段相对缺乏。

同时,缺乏具有多学科协同攻关能力的科研队伍、多学科协同的大工程观创新型人才稀缺、多学科交叉管理与评价体系不够完善,导致重大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不强,给湖南高质量发展带来了不利因素。

对此,陈燕东联合多位委员共同提交《加速湖南省多学科协同的科研集成攻关平台建设,提升重大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的提案,建议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依托湖南省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省级未来技术研究院、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多学科集成攻关平台等重大平台;并持续加强对重点学科、重点方向的投入。

在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给予专项支持;组建跨学科、综合交叉的科研团队,形成优势学科群,打造一批国际一流的多学科协同创新团队,充分发挥集智攻关、团队协作的优势,以实际项目需求为牵引推动多学科大工程研发项目落地生根。

探索科教与产教融合新模式,形成多学科交叉培养体系。让高校院所积极联合大企业,组建大团队、大项目和大平台,引导学生构建跨学科、跨专业、跨领域的知识体系,师生校企共创培养新时代大工程观创新人才,高质量培养国家急需高层次专业人才与技能人才。

“还应该完善学科交叉协同资助机制,设立交叉学科专项基金计划;支持各类创新主体通过多学科协同研究,促进重大理论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发布省内跨学校、跨学科的激励政策。”陈燕东说道。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