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柳子街拟入选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2023年01月17日15:2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行业标准,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认定工作的通知》安排,经评审,永州市零陵区柳子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乾州古城旅游休闲街区上榜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湖南省两处街区获此殊荣。

零陵区柳子街, 全长550米,皆为青石古道。街内建筑,除了云墙和青石院门、台阶,大多是古老的木板屋和一些砖瓦结构建筑。古街总体空间格局为一街一水,以1至2层木构住宅建筑为主,前店后住。街区整体建筑风貌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这里还是昔日的湘桂古驿道。

柳子文化街区主要包括柳子庙、柳子街、愚溪、西山、钴鉧潭西小丘等,因为唐代著名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而闻名全国。其核心景点柳子庙,是公元814年,永州人民为纪念唐代进步思想家、政治家和著名文学家永州司马柳宗元而建。南宋始兴十四年(公元1144年)、清朝光绪三年(公元1877年)皆有重建。柳子庙所在地柳子街,位处潇水之西,

近年来,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举全区之力“打柳子牌、唱柳子戏、写柳子文”,先后投入10多亿元资金,对愚溪河、钴鉧潭西小丘进行了清淤、去污、冲涮,对河岸两旁进行了护砌、加固和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同时按照“修旧如旧、修新如旧”的办法,对柳子街两旁的60多处古房、古铺、古路、古桥、古亭、古院、古巷、古石刻等古建筑进行了全面修缮,对柳子庙主体工程、陈列布展工程、消防通道等进行维俢及环境整治。

2013年,柳宗元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5年,永州市零陵区柳子街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评为中国首批30个中国历史文化街区,成为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街区。

由于柳子街历史文化街区的不断凸显,去年零陵区接待游客超过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45亿元。(杨万里 陈涛)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