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兵生活》㉓ 检查组

2023年01月20日12:03 | 来源:掌上长沙
小字号

兵生活作品系列。单位供图

在部队,据我了解,战士们最怕的可能就是各类检查组了,而其中卫生检查组又是最怵头的。

因为卫生检查组检查的内容细小而又繁琐,往往发现问题的地方,多是你连做梦都没想过的角落。说是有一次上级来了一位军务参谋,带着白手套,在新兵宿舍里转来转去,一切都摆放整齐,整洁有序。简直无懈可击。其他几位检查人员不由自主地发出了啧啧赞叹声,不想这位军务参谋戴着白手套往床板缝里一抹,伸开手一看,0.1分顿时给扣下了。评语说,还有死角。

第一名理所当然地拱手送给了其他单位。惹得营长气呼呼地大骂军务参谋吹毛求屁(疵)。 以至于每每看到戴白手套的都有几分神经质。

这次,上级又来检查组,营里反复强调,务必不留死角,把第一给夺回来。强调归强调,真正抓落实的还是我们。房间里的各类物品都必须摆放在固定位置,处处都要讲究个整齐划一,就连牙刷也要按照同样的方式像接受检阅那样一律向右看齐。田里的蔬菜畦,都是我们冒着骄阳一点一点用砖砸用木板拍出来的,为保持卫生的整洁,厕所都专门上了哨。检查组下午到,营长又到各连作最后检查,主要是抠死角,并强调新兵连主要把内务突出出来,内务是脸面工程。战友们默默地坐在床铺上又是压面,又是抠角,班长在屋里来回走动着,不时停下来帮这个整整被角帮那个抚抚床面。

班长是河南人,是个炮筒子,一点就着。平时还看不大出来,尤其是这比武那竞赛要求我们哪一个也不能“拉稀”, 关键时刻要瞪起眼来,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都要用打赢的标准来衡量。我们几个新兵,对他既敬又怕。

等一切都整理得差不多了,营长又转了过来,一看我们还在摆弄着被子不觉脸色一沉:磨磨叽叽,软儿吧叽都给我拿出个精神气儿来。

说实话,光卫生就整了一个星期了,每天一睁开眼就是扫,就是整,一床被子没个几十遍,几百遍根本就成不了形。战友们都快给整迷糊了,虽说是有些牢骚,但也没处发。大家唯一的心愿是检查组快来,来了快走。

可营长倒先发了火。等营长一走,班长也按捺不住了,嘴里边叫着:都给我瞪起眼来,说着,他顺手撩起我的被子甩在地上,嘴里还不住地嘟囔着:这是个茄子。他稍微楞了一下,就砰地带上门,走了。我们都摆出标准的军姿,一动不动地靠墙站着。

一会儿,连长、指导员来了,看着扔在床下的被子问我们,这是咋回事?一句话,把我们给问楞了。机灵的小伍答:不小心从上面滑落下来的。他睡在上铺。

连长指导员疑惑地看了看小伍,临走说了句:快点整理,检查组马上就来了。

可晚饭时间推迟了半个小时,检查组也没来。吃晚饭时,班长压低嗓门对我们说:大家敞开肚子吃“茄子”,吃过饭该干么干么!冯兵,你那一百个俯卧撑还得继续!大家挥起筷子,不禁相视而笑了。(此系英雄)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