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日报看湖南

【人民日报看湖南】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 “拿出起跑就是冲刺的劲头来”

2023年01月31日10: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们靠实干创造了辉煌的过去,还要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火热的事业、美好的未来,召唤着广大党员干部在开年之初就动起来、忙起来、干起来。人勤春来早。在乡村振兴一线带领群众致富,在重大工程建设工地紧张施工,在工厂车间辛勤劳作,在社区基层守护平安……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本报记者奔赴基层一线,采访基层党员干部,记录坚守的身影和拼搏的姿态,展现坚定的信心和昂扬的斗志,致敬每一位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实干家、追梦人。

  ——编 者

  山东曲阜阮家村党支部书记孔德广——

  “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本报记者 王 沛

  彩旗迎风招展,机械整装待发,寒风凛冽挡不住心潮澎湃。农历正月初七一早,山东省曲阜市小雪街道阮家村创业孵化园二期工程动土开工。项目占地100多亩,是集儒家文化、农耕体验、生态种植、乡村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阮家村党支部书记孔德广(见图①左一,宋大壮摄)说:“这个项目不光是我们阮家村的,还是整个‘共富联盟’的。新年新气象,大家伙儿鼓起劲儿,好好干,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听了孔德广的这番话,村民胡德震拍红了手掌。腊月二十六,他在“联盟”分红15.6万元,过了个欢喜年。

  “只有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才能更好服务老百姓。”孔德广说。去年4月,他发起“共富联盟”,由阮家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联合周边7个自然村,成立了曲阜市百兴联创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鼓励各村村民积极参股,以集体为单位入股,推动区域联合发展,年底“共富联盟”实现收益720万元,阮家村年集体收入达520万元。

  记者随着孔德广入村,只见村口牌坊上9个鲜红醒目的大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不仅是激励村民,更是在激励村两委班子为老百姓谋福利。”他说。

  行走阮家村,处处是惊喜:文化广场内,网球场、乒乓球场、篮球场、百姓舞台一应俱全;新建的图书馆藏书约4万册,村里的孩子尽享阅读之乐;创业孵化园一期,容纳了7家企业,20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再看老年“颐养之家”,集吃、住、医于一体,独居老人也能颐养天年……

  口袋鼓了,生活美了,孔德广却并不满足。“要带领全村共同营造尊老爱幼、向上向善的风气,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说着,他踏进了“颐养之家”。

  “婶子,早上好啊!我又来咧!”孔德广乐呵呵地给老人们问好。这是阮家村的“相约黎明”活动,村两委成员每天早晨分头问候全村老人。通过举办各类国学、家风主题活动,优秀传统文化悄然融入百姓生活。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员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做大做强,让创业孵化园和儒家农耕文化体验园结出硕果,争取村集体经济收入早日突破千万。”孔德广信心满满。

  湖南德力集团变电分公司副经理梁志刚——

  “拿出起跑就是冲刺的劲头来”

  本报记者 孙 超

  “过年都缓缓劲了吧?现在要收收心,拿出起跑就是冲刺的劲头来!”正月初七,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陬市镇的年味还很浓郁,不远处的工业园区已是热火朝天。早上7时许,湖南德力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变电分公司副经理梁志刚(见图②左,邵长荣摄),身穿共产党员服务队的红马甲,给即将开工的3个班组开起了“收心会”。

  “工业项目,电力先行。”梁志刚介绍,正在建设的110千伏环溪变电站,是保障陬市工业园区发展要素的重要一环,目前已完成40%的进度,但剩下的电气安装调试才是重头戏。

  为了确保园区企业在2023年夏季用电高峰期间用电无虞,变电站要在6月30日前投入使用。作为党员突击队队长的梁志刚冲在了前面,负责这个项目:“要让工程跑出加速度,就必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车流、人流、物流……很快,项目建设现场流动起来了。土建、钢结构、安装3个作业班组正各司其职。沟槽里、建筑中、铁架上,都是党员突击队队员和电力工人们忙碌的身影。

  作为项目负责人,梁志刚目不转睛地盯着各项流程,丝毫不敢懈怠。鸟瞰完整体情况后,他又带上执行经理李斌穿行在配电装置室、主变压器、无功补偿装置、110千伏设备区之间,不时拿起对讲机协调各施工班组交叉作业。

  从休假模式切换到生产模式,最不能忽视的就是安全。支架组立和架空线路安装是正在进行的高级别风险作业,施工人员要爬上10多米高的支架作业。安全规范,梁志刚盯得很紧。“裤脚扣紧!主保险绳一定要按要求扣好!” 梁志刚面色凝重、声若洪钟,紧紧盯着施工人员的每个动作。

  “梁经理很严厉,就像是上学时有班主任在后面盯着,作业时一个小动作都不敢有。”钢结构班组长邓海粮笑着说,“咱们能得安全生产先进,靠的就是严格要求。”

  “电力建设,变化真的是日新月异。如今新建一个110千伏变电站的工期只要8个月,比10年前缩短了1/3。”作为资深项目经理,梁志刚的感受深刻:大量采用预制构件,保障了效率和质量且绿色环保;“智慧工地”建设,让施工过程管控愈发精细化……

  这时,园区新能源企业飞沃科技的行政专员张琼驾车经过变电站,不禁停车细看,“公司今年要扩产,用电需求紧迫,有了这个变电站,我们的底气和信心更足了。”

  浙江合兴电子元件党支部副书记李伟刚——

  “坚定信心继续加油干”

  本报记者 窦瀚洋

  “生产任务已经排到2月底,订单还会不断增加,新的一年要坚定信心继续加油干!”

  1月28日,浙江省乐清市合兴集团有限公司电子元件制造部,一堂“车间微党课”正在进行,主讲人是合兴电子元件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李伟刚(见图③右,张小强摄)。身为公司生产总监,这个春节假期他可没闲着。

  “今年订单多,过年期间也不停产。作为党员,得带头值班。”李伟刚说,公司生产的电子连接器不少都是外贸订单,为准时交付,公司在正月初四召集了100多名留在乐清的员工提前返岗开工,他也跟着坚守在一线。

  除了日常巡视设备、协调处理突发状况,李伟刚还给新上任的车间干部耐心梳理工作要点:“目前车间返岗率有多少,每天的工作量和人员安排是否匹配,这是车间主管应关注的重点……”

  为了尽快帮助员工适应新岗位,合兴集团党委积极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并挑选经验丰富的党员老员工与新员工结成“红色传帮带”对子,一对一指导。今年,李伟刚就带了3个不同岗位的“徒弟”,90后的车间主管卿自会就是其中之一。

  “3年前刚进入公司那会儿也是李书记带的我。”卿自会说,李伟刚不仅细心讲解车间各种管理规范,还亲身示范、手把手传授经验。“‘红色传帮带’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上手更快了。”他对记者说。

  李伟刚还是公司党支部的一名红色调解员。原来,合兴集团党委针对职工众多、困难需求多的情况,充分发挥党员作用,组建了一支红色调解队伍,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做好问题化解等工作。

  前阵子,得知有员工二孩“入学难”,李伟刚立即上报工会,并协助联系相关部门,一番协调,最终解决了孩子入学问题。春节期间,得知市里出台了《鼓励支持企业“留员工、稳生产、开门红”十条措施》,他第一时间联系员工、统计人数,为大家争取福利。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始终牢记宗旨、服务群众。”他笑着说,“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开放包容的乐清为有技术、有理想的人才提供了好的发展平台,我有责任帮助大家安心留岗安家。”

  顾不上多聊,李伟刚又投入忙碌的工作中,跟车间主管交代完近期生产安排,便快步走向品质检测区指导新员工。

  “新的一年,要立足本职岗位继续加油干,还要努力做好‘红色传帮带’,争取带出更多的生产能手。”李伟刚说。

  湖北武汉永清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贾平莉——

  “当好居民健康守门人”

  本报记者 范昊天

  1月28日上午,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永清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全科主治医师贾平莉(见图④右,本报记者范昊天摄)早早来到位于中心1楼的门诊室坐诊,为居民提供健康检查、用药指导、慢性病诊治等服务。

  “血压高压110,低压78;血糖空腹5.3,餐后6.1,都属于正常范围。您的血糖管理得非常好,这个降糖药可以先停几天,监测一下;降压药暂时保留,剂量适当减少……”贾平莉正指导68岁的居民陶陈俊调整用药,并将具体用药名称、频次和剂量写在病历本上。

  贾平莉在社区医院工作已有20余年。“身为全科医师,必须当好居民健康守门人,做好集预防、保健、治疗、康复、健康教育为一体的全方位医疗服务。”贾平莉说。

  这些年来,从健康管理到疫情防控,从临床诊治到业务培训,作为一名党员,贾平莉事事冲锋在前,在居民群众中赢得好口碑。

  陶陈俊前年体检查出血压和血糖较高后,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贾平莉为她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成为她的签约家庭医生。

  “贾医生对患者很负责,耐心又细心。”陶陈俊指着贾平莉办公桌上摆放的二维码说,“她主动在朋友圈发布坐诊时间,为我们提供各项帮助。”在贾平莉的悉心指导下,陶陈俊各项身体指标逐渐恢复正常,用药费用也在不断减少。

  从早上8点到11点,贾平莉连续接诊了20多位患者。随后,她和同事带着仪器设备,来到72岁的患者胡家保家进行上门随访。

  “多亏了您,他才肯去医院住院,经过治疗,现在肝、肾功能等指标已经逐步平稳,过年前顺利出院了。”胡家保的老伴朱艳霞紧握着贾平莉的手说。

  胡家保患有慢阻肺、高血压、糖尿病、甲亢、冠心病等多种疾病,2019年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建档成为慢病管理对象。

  “患者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贾平莉主动签约成为胡家保的家庭医生,为他提供定期的健康管理和随访服务。上月,胡家保感染了新冠病毒,各项化验指标严重超标,在贾平莉的指导和帮助下,转入武汉市中心医院对症治疗,如今已经康复。

  积极采购居民急需用药、发放政策内免费药品;带领家庭医生团队24小时电话在线,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春节期间,贾平莉和同事们坚守岗位,筑牢辖区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我将继续践行党员初心、担当医者使命,不断提高业务本领,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优质、普惠、便民的医疗服务,努力当好居民的贴心家庭医生。”贾平莉对未来充满信心。

  四川省交通执法总队交通执法人员米一松——

  “有我在,就有平安在”

  本报记者 宋豪新

  “司机同志过年好!车上坐了几个人?请出示行驶证和驾驶证。”正月初七,天还未亮,呼啸的寒风中,四川省交通执法总队第四支队十七大队副大队长米一松(见图⑤右一,本报记者宋豪新摄),已经在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的汶马高速桃坪服务区开始了执法巡逻。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而高速公路交通执法人员的新春,往往都在巡逻路上度过。今年春节,已是米一松连续第七年驻守在高海拔高寒的高速公路执法一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理应值守在一线,当好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的守护人。”米一松一边说着,一边给停靠在服务区的司机们送上热水,同时叮嘱着安全事项。

  “报告!已对积雪结冰路面实施除雪作业及融雪剂撒布,目前效果良好。”正说着,米一松的手台里传来声音,前方应急力量正在对高速公路实施防冰除雪作业。

  米一松拎上开水壶,嘱咐同事备好食品,逐一登上因道路积雪而滞留的车辆,安抚旅客情绪。临近中午,冰雪路段终于抢通。

  “您好!请出示您的从业资格证和道路运输证。”执法检查站口,一辆旅游大巴经过,米一松向旅游客车司机敬礼并说道。查看证件后,他提醒司机注意行车安全,小心驶过易积雪、易结冰路段。

  “汶川到马尔康这段高速公路,海拔从1320米上升到3225米再下降至2600米,是一条名副其实的‘云端高速’。沿线多是藏族、羌族、回族群众聚居地,这条高速公路是他们生产生活的‘生命线’。春节期间,路上车辆明显增多,路况更为复杂,保障道路安全畅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米一松说,“我们的目标始终如一:‘有我在,就有平安在’!”

  正月初七这天,四川全省高速公路路网共有700多名党员执法人员同米一松一样,奔波于各个点位路段之间实时掌握路域通行情况,往返于各个服务区督促完善便民服务措施,辗转于各个收费站口加大执法检查打击力度,穿梭于各个区间涵洞加强安全监管,用共产党员的初心守护高速公路上的出行安全,用实际行动温暖人民群众的返程旅途。

  版式设计:沈亦伶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