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税务

湖南:税务青年向“心”出发 用心纾解纳税人所难

2023年02月02日19:5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2日电 “这本《出口贸易退(免)税操作实务》,能为我省不少事,办税更便捷了。”近日,深耕于湖南省怀化国际陆港的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翟国霞对新年后首次前来开展税收辅导的“种子团队”频频点赞。

她口中的《出口贸易退(免)税操作实务》是国家税务总局怀化市税务局“种子团队”负责人张金林精准帮扶怀化国际陆港企业的一个“宝典”,深受当地纳税人喜爱。

“将眼光投向远方,用心服务企业,用新展示团队面貌。”作为全国税务领军人才,张金林在2022年先后编印《支持陆港建设30条税务措施》《出口贸易退(免)税操作实务》等工作手册,以“管家式服务”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120余个,促使全市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长压缩至0.77天。而今,他对2023年的工作有了新的期许,那就是将“税收种子”厚植于专项服务中,让怀化国际陆港企业在税收的滋润下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怀揣着一个春天的梦想。新年伊始,湖南税务青年们迈着坚定的步伐,用心倾听纳税人所想,用心感受纳税人所思,用心纾解纳税人所难。

张家界市税务局12366纳税缴费热线咨询员张卓娅就是从新年开始就向“心”出发的一员。在跨年的疫情特护期里,面对咨询员相继感染后无法持续工作的难题,张家界市税务局决定实施“12366热线闭环管理办法”,组织尚未感染的咨询员在热线中心集中管理,最大限度稳固咨询力量,保证极端状态下的热线持续运转,不漏一通电话,不断一秒连接,努力为纳税人提供“7*24小时”优质高效的税费咨询服务。

张卓娅接到任务后,与其他同事第一时间从家中徒步赶往热线中心驻场值班。平时繁忙的街道,当时显的格外冷清,冬季的寒风吹拂在身上,让她们愈加冷静与坚定,因为她们知道——电话的另一端还有纳税人的“急、难、求、盼”。

“当时很多咨询员连续两三周都没有回过家,但没有人抱怨,因为纳税人每一声感谢和不经意的问候,都让大家倍感欣慰、充满力量。”张卓娅刚说完,一通关于餐饮发票的咨询电话让她又忙碌了起来,那用心倾听的背影让人深感温暖。

办税春风又起,便民服务常新。在开展第10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湖南税务青年立足于办税大厅,用“心”服务,“智”税发力,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时如沐春风。

“大哥,我来告诉您怎么使用电子税务局,下次您就可以足不出户申报办税了。”在桃源县税务局桃花源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室,近期前来办税的纳税人缴费人每天都能感受到一个精神饱满、动作利索的女孩子的热情

这位有着一口标准普通话和阳光般笑脸的女孩子叫杨桂云,是个地道的山东姑娘,曾在新疆伊犁从事司法工作,2022年通过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进入税务大家庭。“从天山之北到芙蓉故里,从一名大学生西部志愿者到一名税务新兵,向着信念之光前行,我感觉自己有使不完的劲!”杨桂云说,虽然工作环境发生了变化,但身上肩负的“为民服务”使命始终激励着自己接续奋进,特别是今年初来到办税室工作后,真诚服务、纾困解难就成了新的目标。

新春温暖了岁月,也唤醒了新的征程。株洲市天元区税务局90后青年干部易龙骧翻开桌上那一叠厚厚的案卷,思绪又回到了2022年参加“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并收获“先进个人”称号的那个秋天。

“收获喜悦的那一刻,我意识到‘学无止境’,只有不断的深学细悟,才能提升综合素质。”易龙骧表示,将始终保持孜孜不倦的求索之心、奋斗之心,在新的一年里勤学苦练善做,以更高水准、更优业绩服务好纳税人缴费人。

“我们将继续融入征纳深处,充分挖掘落实政策背后的精彩故事。”在岳阳县税务局,一个由5名青年税干组成的“禾悦”新媒体团队,正利用业余时间拍摄制作最新税惠政策宣传短视频。自2022年拍摄的《留抵退税‘红包’到账啦!》获评第三届“税眼看发展”全国短视频大赛“6月好作品”后,“禾悦”新媒体团队的干劲越来越足。他们将继续用镜头记录成长,创作更多有温度有力量的融媒体产品,让税收“微视频”走进纳税人心中。

最是一年春好处,踏上征程心从容。面对经济新形势、发展新要求,湖南税务青年正以铿锵有力的步伐,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日常学习讨论结合起来,坚持奋战在改革攻坚最前沿,投身于税收工作第一线,努力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建功立业。(林洛頫、罗舜爱)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