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花垣:“廉洁”花开分外香

2023年02月04日11:5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种地读书家国事,盘儿养女父母心”“一粥一饭需珍惜,寸薪寸木当节约”……今年春节期间,来到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沿着梨子寨、竹子寨的石板路行走,许多群众的大门两侧悬挂的春联,都以“廉洁”“勤俭”等为主题。

“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艰苦朴素的良好传统不能丢。”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说,近年来村里扎实推进清廉建设,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层层沃土壅“廉树”

十八洞村被列入了湘西州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名录。村里打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得从当地开展的一次座谈说起。

“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首倡地,在清廉乡村建设上也要走在前列。”2022年初,花垣县大力推清廉乡村建设,花垣县纪委监委召集县乡村振兴局、双龙镇、十八洞村驻村干部、十八洞村党支部和湖南省国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座谈协商,要在乡村文化振兴的基础上,把十八洞村建成廉洁文化建设示范基地。

话题一抛出,大家便各抒己见,出谋划策。于是,一项项廉洁文化建设举措陆续落地生根:

红色引廉。依托精准扶贫首倡地的红色地标,打造清廉旅游路线,将清廉建设内容和村里的清廉小故事融入文化旅游中,在讲好十八洞村故事的同时,让游客感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

文化显廉。滚动播放清廉景区建设内容,印发“清廉景区”宣传单,打造“廉洁文化长廊”。挖掘民族文化资源,将苗族特色文化、廉洁文化和旅游文化相互融合,开发具有苗族元素的清廉文创产品。引入社会力量组建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展示茶艺、创作诗歌、建设“廉洁书吧”,让村民日常生活中的“廉”之花持续绽放。

教育促廉。依托十八洞村“全国党性教育基地”这个载体,开设“廉洁讲堂”,将党风廉政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文化、民族文化作为授课的重要内容。

制度固廉。村级各类项目由县、镇、建设单位、村级纪检力量“四层监督”跟进,县、镇纪检干部同村干部每月定期“廉政谈话”,公开公示党务村务财务,建立村干部廉洁档案,制定“十八洞村干部管理制度”。

“假如说廉洁文化是一棵树苗,我们要一层又一层地给它壅上沃土,让它长成参天大树。”花垣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对十八洞廉洁文化建设如此作比喻。

书声琅琅诵“廉诗”

从十八洞村部步行到梨子寨,远远得就听到琅琅颂读声。

循声寻去,只见“筑梦书屋”旁边加挂“十八洞村学习诗社”。走进书屋只见十来位小孩正抑扬顿挫地朗诵该村梨子寨十二岁小朋友杨家寿写的《廉花》诗。

“村里进行清廉乡村建设,黄老师动员我们写诗,我就写下了这首诗。”小小个头的杨家寿和陌生人说话时有些腼腆,谈到写诗、写作却侃侃而谈。

据了解,杨家寿所说的黄老师是湖南国强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平。2014年7月,他带着国强文化志愿者队伍走进十八洞村实施文化扶贫,创建筑梦书屋、文艺队、诗歌朗诵队,成立了十八洞学习诗社。

当着大家的面朗诵自己的诗作《廉花》,杨家寿意气风发、豪情满志。他说,长大后想当个作家,如果当公务员,他一定要当个清正廉洁的公务员。

和他一样,十四岁的小朋友石玉写下一首题目为《廉》的现代诗,以“莲”“菊”“松”“桂”喻“廉”。品读着一首首“廉诗”,小朋友们纷纷表示自己要像莲花那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听着孩子们的琅琅诵读声,仿佛感受到一轮明月照心房,仿佛看到“廉”在一颗颗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

喇叭声声讲“廉事”

“听众朋友们,现在又到了讲故事的时间了,今天给大家讲的故事是《拒租闲置房》……”早饭时间,十八洞村“村村响”喇叭像往常一样播报清廉故事。

花垣县纪委监委和当地政府因势利导,把十八洞的清廉事迹整理出来,编成《宁卖自家一袋米,不花公家一分钱》《拾得八万金,不收一分酬》《主动退出建档立卡户》等故事。

“这些故事充满正能量,我们要像他们学习。”村民杨正邦谈起老支书杨五玉“宁卖自家一袋米,不花公家一分钱”的故事,心生佩服。

“龙建兄弟新年快乐,祝你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阖家欢乐。”一个外地游客每逢佳节总要给该村思源餐厅大师傅龙建发来祝福,他要感谢龙建拾金不昧,将捡获的8万多元现金主动退还给他。他常常在亲友面前夸赞十八洞村群众“不贪不占”的良好民风。

一个个清廉故事就是一个个鲜活的榜样,影响着十八洞村村民,促动村民以“诚信”维护十八洞品牌。村里的廉洁文化也逐步融入清廉景区,“游、购、宿、学”等环节无不展示着“廉”情“廉”意,“廉洁驿站”展陈具有廉洁元素的文创产品,“山货集市”平价交易,买卖童叟无欺。

在十八洞村,一项项清廉建设举措就像一层层沃土一样,孕育着棵棵“廉树”,绽放着朵朵“廉花”。“廉洁”花开,分外香!(石绍辉)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