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江永:“希望田野”绘就万亩“春耕图”

2023年02月04日12:0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月4日,立春,湖南江永县桃川镇建安亭村田间地头,旋耕机、开沟机不停作业,姜农们在地里翻土、整地、开沟、起垄……绘就成一幅生机盎然的“春耕图”。

“大棚种姜可以保温,嫩姜能在端午节前后上市,提早半个月‘尝鲜’”,市场价格高。”正在田地里搭建大棚的的90后姜农胡秋平开心的说,春节没有闲着,一家人全力做好种姜的前各项准备。

胡秋平的父亲胡正苟是村里有名的种姜能手,种出的生姜白、嫩、脆。前些年,由于香姜价格不稳定,不敢放手大规模种植。胡正苟说,“每年种几分地,到市场卖不了多少钱,只好零星种植。”

前几年,电商产业蓬勃兴起,香姜市场价格逐年走高。2014年,在外打工的胡秋平返乡创业,妻子周翠英也加入到电商行业,专门从事农产品销售,香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从生姜种植、苗床管理到挖姜销售,我都通过视频晒到网上,消费者能亲眼目睹生姜的生产过程。”胡秋平产出的香姜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市场价格高,去年,他种植了13亩香姜,每公斤卖到了20元。

春节前,胡秋平就开始备“年货”,购买了一万多斤种姜,全部储藏在地窖里催芽。他说,储藏过程中,姜种要放在背风向阳处,覆盖的稻草要盖严实,避免出现透风现象,造成降低温度或吹干姜种。储藏到2月,就可以进行催芽移栽了。“生姜牙床长到2厘米左右就可进行移栽了,一亩地要用种400公斤左右。”

去年冬天,胡秋平流转了村里20多亩黄土地。从大年初二开始,一家人高标准推进整地、开沟、起垄等工作,做到地头整齐、垄距相等、深度一致,为香姜种植打下基础。目前,已完成整地起垄作业70%,过10多天即可种姜。“我们村这几年家家都住进了楼房、买了小轿车。”满脸笑容地说,今年他准备种植22亩红芽白姜,全部采用滴灌浇水技术。

胡秋平对于今年生姜的发展也是信心满满。“红芽白姜品种一般产量在1000多公斤,价格很好。我有信心亩产量可以达到近2000斤,按每公斤20元计算,亩产效益4万元。”

像胡秋平一样,在上江圩镇朱家湾、夏层铺镇福洞、桃川镇建安亭等香姜主产区的姜农们也在忙碌着,“希望的田野”春潮涌动。

“目前,已组织4个春耕生产服务队分赴各地指导姜农发展香姜生产,提升香姜种植技术,增加农民收入。”该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曹国军表示,香姜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之一,每年种植面积稳定在1.2万亩左右,产值过亿元,不仅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更鼓起了姜农们的“钱袋子。(陈健林 刘启发)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