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市委编办“三强化” 为烟花产业振兴保驾护航

2023年02月07日10:15 | 来源:  
小字号

烟花,已是湖南浏阳一张绚丽的城市名片。今年春节,烟花频上热搜,浏阳企业已在世界多地燃放焰火超过500场次。近年来,浏阳市委编办致力从强领导、建机制、储人才等三个方面完备烟花产业管理服务体制机制,助力烟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建机制 强化组织领导架构

浏阳市作为建设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的4县(市)之一,深入贯彻《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建设总体方案》,充分发挥湘赣合作协调机制的作用,依托湘赣边合作平台,牵头制定了《集中区烟花爆竹联合交叉执法检查制度》等文件,进一步强化烟花爆竹产区信息互联互通,深度开展安全监管、市场规范、物流运输、创新开发、文化研究、人才交流等领域合作。

浏阳是烟花主产区,为贯彻落实中央、省、长沙市关于烟花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探索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推动产业高质量安全发展,浏阳市制定了《浏阳市烟花爆竹高质量安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成立浏阳市烟花爆竹高质量安全发展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发改、科技、工信、应急管理等26个部门和乡镇街道为成员单位。强化党的领导,健全调度等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统筹研究、协调解决烟花爆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着力打造烟花爆竹产业安全生产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技术研发和文化引领创新区、文旅融合和品牌塑造先行区。

切实际 强化机构编制保障

浏阳科学组建专业性机构。明确专门机构统筹行业发展,在党政直属事业单位限额内保留设置参公管理的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主要负责制订全市烟花爆竹行业规范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烟花爆竹产业品牌形象的对外宣传、推广;指导烟花爆竹行业科技创新、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等工作。

浏阳不断健全现代化监管体系。以浏阳市烟花爆竹安全监察大队为基础,组建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加挂“市烟花爆竹安全监察大队”牌子,以市应急管理局名义实行统一执法。因地制宜,突出烟花生产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及相关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职责,大队下设东、南、西、北区四个烟花爆竹执法中队和烟花爆竹黑火药执法中队,分配人员编制17名,占执法大队总编制51.5%。

浏阳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科技引领、推进科技兴安,设立长沙浏阳花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负责院企对接,促进烟花生产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尽快转化为生产力,更好地发挥科技对花炮产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引导烟花企业加快推进智能化、标准化和信息化管理。

储人才 强化专业人才支撑

深入实施“百千千万”人才战略。围绕烟花产业链发展需要,2022年公开引进1名化学工程与技术类高专博士到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工作,加强高专人才辐射带动力。

持续加大编制资源保障。近年来,通过盘活和周转,统筹调增烟花产业发展和安全生产编制20余名,有力地支持保障了烟花产业高质量安全发展工作和人才引进的需要。

加强基层安全生产队伍建设。烟花发展安全为先,监督管理基层为要,在镇街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内明确了167名用于安全监管工作,占镇街全额拨款事业编制总量的25%,出台交流调整相关政策,明确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专职负责安全生产的副主任享受中层正职政治待遇,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事创业热情不减。(焦颖)

来源:长沙市应急管理局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