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抓项目拼经济提效能 湖南长沙天心区开高质量发展新局

2023年02月20日14:53 |
小字号

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带队在成都东部新区考察未来医学城开发与城市规划工作。单位供图

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带队在成都东部新区考察未来医学城开发与城市规划工作。单位供图

“跟最好的比,向最好的学!考察学习实地感受了先进城市的创新发展动力,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尽快把学习内容转化为学习成果,推动天心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在湖南长沙市天心区,“学习”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口中的高频词。

据了解,“学习”之所以成为高频词,缘于日前天心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带队进行的两次考察学习活动:2月8日-10日,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率队赴成都、重庆,就土地资源释放后的城市规划和产业布局等进行考察学习;2月12日-16日,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率队赴上海、杭州,就大健康、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等进行考察学习。

新年伊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带队前往先进地区考察,加上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召开的项目建设暨“效能提升年”工作动员会,以及随后举行的11大项目集中开工、湘商回归新春座谈会、新消费人力资源专场招聘等一系列活动,天心区无不在向外界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与时间赛跑、用奋斗逐梦。天心区上下正以“开局就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姿态,凝心聚力抓项目、拼经济、提效能,奋力开创天心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天心区2023年项目建设暨“效能提升年”工作动员大会现场。 单位供图

天心区2023年项目建设暨“效能提升年”工作动员大会现场。 单位供图

动若脱兔 起步冲刺抓开局

1月28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天心区组织召开2023年项目建设暨“效能提升年”工作动员大会,明确全年“抓项目、提效能”工作思路。全区“关键少数”全部参会,现场表彰真抓实干、能效建设先进单位,落后单位同样登台表态,全面激发对标一流、跨越赶超的动力活力。

“所有的发展都是建立在项目之上,项目的重要性怎么说都不为过。”会上,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对项目建设发起动员令:全区上下必须以项目建设为己任,以实际成效论英雄定奖惩,全面聚焦项目、全员拼抢项目、全心服务项目、全力攻坚项目。

与此同时,会议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效能建设的八条措施》,配合这份重磅文件,还出台了3个提升行政效能的实施方案,引导全区广大干部职工以奋斗姿态,提效能,当先锋。

会后,天心区从机关到街道,从干部到职工,全区上下路径明晰,“拼”劲十足,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状态提效能、拼发展,全力冲刺,抢抓开局。

1月29日,湖南建投发展大厦等11个项目集中开工。 单位供图

1月29日,湖南建投发展大厦等11个项目集中开工。 单位供图

时不我待 项目攻坚掀热潮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1月29日,在长沙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天心区分会场,湖南建投发展大厦、融发·菁英汇、华润中心等11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近163亿元,天心区迅速掀起了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当天,位于天心区暮云街道的幸福庄园御园及其配套学校、道路建设亦宣布集中开工。

不只是集中开工,此期间,天心大地到处擂响了催人奋进的“战鼓”。新韶山南路项目现场,挖土机、推土机、压路机等设备有序作业,拉开了项目年后“大干”“快干”的序幕。天心经开区内企业火速复工,全速运转,迎来了订单旺、增长快、起势好的“开门红”。中国电信中南天翼云项目现在塔吊、挖掘机、混凝土运输车隆隆作响,项目一期一标段迅速全部完成封顶。

与此同时,2月3日,天心区百亿级项目——城南新睿智慧谷项目(新开铺城市更新)成功签约,签约金额达158亿元。2月11日,长沙市中雅培粹学校新校区宣布主体落成……

项目的加速建设,企业的火热开工,是信心更是动力。目前,天心区上下正紧盯项目建设与经济发展年度目标任务,向项目建设发起了“干”的最强攻势。

“爱长沙·兴天心——2023年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湘商回归新春座谈会现场。 单位供图

“爱长沙·兴天心——2023年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湘商回归新春座谈会现场。 单位供图

优化措施 全心服务“嬴商”

项目是发展基石,投资是第一拉力。1月31日,“爱长沙·兴天心——2023年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湘商回归新春座谈会举行。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诚意邀请企业家们成为天心区发展合伙人,“区委、区政府将以最优环境、最好政策、最高礼遇,让每一位创业投资者,体验最满意的营商服务。”

“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不到3个月时间!这期间,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天心求贤若渴的诚心、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和高效贴心的投资服务。”座谈会现场,2022年天心区重点“湘商回归”项目——奥谱天成创始人刘鸿飞感慨道。

一直以来,天心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头号工程”,率先全省创建“无证明园区”“信用示范商圈”,全力打造营商环境“首善之区”。会上,天心区特意为企业家代表列出了十一篇42个支持政策文件,特别是区本级设立的四大类19项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促进新消费发展十条措施、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优待细则等。同时,天心区向外界透露,天心区结合长沙南部片区发展特点,将在天心经开区建设“湘商归谷”——集总部办公、产业发展和相关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新城,打造长株潭都市圈产业示范区和“强省会”新增长极。

推动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是湖南省政府“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之一。此次座谈会,无疑是天心区全面落实高质量推动、服务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抢抓机遇、创新实干,下好开局“先手棋”的有力举措。虽是开局之举,诚意却可见一斑。

“青春潮涌·消汇长沙”2023“春风行动”长沙新消费人力资源专场活动人气火爆。单位供图

“青春潮涌·消汇长沙”2023“春风行动”长沙新消费人力资源专场活动人气火爆。单位供图

青春潮涌 助新经济迸活力

经济要发展,离不开人才要素的支撑。2月11日,天心区政府联合长沙市人社局举办了“青春潮涌·消汇长沙”2023“春风行动”暨促进大学生就业“金桥行动”长沙新消费人力资源专场活动。

活动将扶植新消费经济与促进就业结合起来,200多家新消费代表企业抛出“橄榄枝”,超20000个岗位虚位以待,吸引了大批年轻人积极参与,为新消费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

同时,随着长沙新消费人力资源线上服务平台发布、长沙新消费产业校企实习实训战略联盟合作签约、长沙新消费零工市场揭牌等一系列举措,活动也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家的关注,坚定了他们投资天心的决心。

在人才要素支撑经济发展方面,不只是举办类似招聘会,近年来,天心区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深入推进了“天心红”人才工程体系,围绕“访院士、聚谋士、引博士、崇名士、汇贤士”,营造了“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大才力量。

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率队在杭州医药港小镇考察学习。单位供图

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率队在杭州医药港小镇考察学习。单位供图

考察学习 为跨越发展聚力

跟最好的比,向最好的学。为加快推动天心区跨越发展,2月8日-10日,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率队赴成都、重庆进行了考察学习。不到一周后,2月12-16日,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率队赴上海、杭州进行了考察学习。

在成都、重庆,考察团就土地资源释放后的城市规划和产业布局,体育、医疗等产业的导入与发展,以及城市有机更新、历史文化保护与开发运营、沿江景观打造等工作进行了考察学习,并深入企业开展了相关招商引资活动。

在上海、杭州,考察团重点考察学习了大健康产业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片区开发与运营、供应链集成管理、基金管理、城市规划、新媒体电商产业园建设与管理等工作。

“考察学习非常具有针对性,将是推动天心区跨越式发展迈出新步伐的又一起点。”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考察学习实地感受了先进城市创新发展动力,接下来要做的是结合天心实际把学习内容转化为学习成果,以更加务实有为的举措、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天心区经济社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收心动员、项目开工、湘商座谈、促进就业、提振消费、考察学习……新春伊始,天心区站在新的起点,正以“开局就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姿态,用实干实绩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彭佩) 

来源:天心区委宣传部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