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日报看湖南

共话履职,展现奋斗中国蓬勃朝气

本报记者 殷 烁 刘涓溪
2023年03月08日09: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6位全国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接受记者采访。

  逐梦航天、矢志创新、建功深蓝,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致力原材料基础研究、用“中国天眼”探测宇宙信号……代表们饱含激情,讲述奋斗故事,尽显履职风采,折射出奋进中国的蓬勃朝气。

  孙泽洲代表

  建设航天强国要敢于创新

  20多年前加入嫦娥一号研制团队,和团队一起打造嫦娥一号、嫦娥三号和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以及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四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代表表示,“作为一名航天人,我始终牢记党和国家在新时代赋予航天强国建设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航天强国建设,要敢于创新、敢为人先。2021年,天问一号在国际上首次通过一次任务成功实现对火星的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孙泽洲表示,我们跨越发展,既有国家科技实力的底气,也需要敢为人先的勇气以及艰苦卓绝的技术攻关。

  孙泽洲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向浩瀚宇宙进发,为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和航天强国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薛其坤代表

  科教事业与国家富强紧密相连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科学和教育工作者,我感到非常幸福和幸运。”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代表表示,党和国家对科教事业的高度重视,不仅让中华民族走上了富强之路,也成就了一代科学和教育工作者。

  薛其坤认为,科学和教育工作者的事业和国家富强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2013年,薛其坤带领清华大学研究团队,从实验中发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取得了国际量子物理领域的重大科学突破,并获得了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我国逐渐富强起来了,这给我们攀登科学高峰、冲击世界科学问题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和良好的条件。”薛其坤说。

  薛其坤表示,面向未来,将更加珍惜这难得的历史机遇,不断努力前行,用更多、更大的科研突破回报祖国。

  万步炎代表

  向着更深更广阔的海底挺进

  “多年来,我们秉持着‘国家落后于人的地方,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的理念,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见证了我国深海资源与地质钻探装备技术从无到有、从落后到追赶到超越的转变。”湖南科技大学海洋实验室主任万步炎代表说。

  “所有关键技术都从零开始。”万步炎回忆,项目研发过程中,针对一系列“卡脖子”难题,团队相继研发出一系列设备。万步炎从自己30多年的科研经历中感受到,“科技进步、国家强大,要靠我们自己,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万步炎表示,“我们要向海图强,向着更深和更广阔的海底挺进。我坚信,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一定能做到。”

  刘小蓉代表

  脚下沾有泥土,心中沉淀真情

  走上“代表通道”,青海省西宁市兴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小蓉代表讲述了为小区居民争取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更换下水管网的故事。作为基层工作者,刘小蓉说,通过“为民办实事”项目,彻底解决了许多老旧小区暖气不热、没有电梯、缺少绿化等老大难问题,分批次更换了老旧小区地下管网,修建了幸福庭院,安装了健身器材。在谈到为居民解决加装电梯、更换壁挂锅炉的问题时,刘小蓉回忆:“那些天我们起早贪黑,挨家挨户进行走访,逐户了解情况。”就这样,通过征求意见、化解矛盾、更换物业等措施,120户居民家中更换了壁挂锅炉,6部加装电梯载着居民进出家门。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刘小蓉说,我希望通过一点一滴的服务和努力,通过一件一件具体的事,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我们党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

  孙东明代表

  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要让半导体芯片把最好的性能发挥出来,就一定需要温度控制器件,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温控器件。”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孙东明代表介绍,“通过基础科学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从原材料的配方到关键工艺技术,再到制造加工设备,我们从全链条维度实现了完全国产自主可控。”

  孙东明说,今天,我们已经实现了一系列微型半导体器件的真正国产化,打破了国外对高端温控器件的垄断。目前,这些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激光通信、车载激光雷达、探测器面阵等领域。

  孙东明表示,要自觉肩负起国家赋予的科技创新使命,发扬勇攀高峰的科技创新精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姜鹏代表

  努力推进先进技术的规划和建设

  “中国天眼”全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中国天眼”总工程师姜鹏代表介绍,“它采用全新的设计理念,是当今世界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可以在无线电波段搜索来自百亿光年之外的微弱信号。”姜鹏说,截至目前,FAST发现脉冲星数量已经740余颗,是同一时期国际上所有其他望远镜发现脉冲星总数的3倍以上。

  “如果把视线方向再调向未来,我们还要保持足够的清醒,正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姜鹏表示,我们必须努力推进先进技术的规划和建设,扎扎实实地解决一些关键问题,不断提升望远镜性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背景下,保持FAST来之不易的领先优势。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