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建行湖南省分行多措并举普及金融知识

2023年03月15日15:4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建行湖南省分行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近年来,该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本源,围绕“做品质、树品牌”工作指导思想,深入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切实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面向大众客户以及一老一小、新市民、少数民族、残障人士等重点群体,开展特色化金融教育活动,塑造温暖消保品牌形象,通过数字化教育宣传,融入百姓衣食住行多场景,构建和谐健康金融环境,增强消费者满意度,提升百姓金融素养,提振金融消费信心。

加强组织建设,建好“篱笆墙”

该行着力打造多层级消保队伍,选拔专业人才,组建消保专家团队;强化专职人员建设,配置专职人员,充分保证消保工作履职需要;建立消保工作联系人制度,充实“横到边、纵到底”的联系人队伍;消保培训嵌入各业务条线,通过行之有效的学习、实践和交流等活动,全面提升消保人员的专业专注能力。

为群众办实事,打出“组合招”

发挥合力,做大宣教活动声势,抓监管活动关键时点,争取宣传至高点。历年来,该行在“3•15消保教育宣传周”“守住钱袋子”“金融知识普及月”等多个宣传活动中积极承办监管活动;抓自主专项宣传,做好宣传特色化,开展有湖南特色、讲好湖南故事的专项活动。

近年来开展了“建行消保进商户”之商户客群专项活动、“建行消保 温暖同行”之新市民活动、“金蜜蜂”大学生“我与建行消保的故事”主题演讲活动、“金融知识伴我行 做个小小理财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活动”等;抓数字化宣传,落实宣传辐射广,鼓励广大员工自主设计一批符合热点、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教作品,紧跟传媒发展新趋势,探索数字化教育宣传新模式,充分利用线上新媒体平台,打造宣教“生态圈”;组织开展了“多彩消保 智慧课堂”消保课程制作大赛,收集各类宣教作品140多个,发布原创宣传作品55个;建设了消保3D线上数字展厅(湖南馆), 将虚拟VR、3D、AI结合到一起,设“序厅、潇湘文化话消保、金融知识普三湘”三个展厅,每个展厅别具特色,提供“沉浸式”的金融知识学习体验。

强化金融服务,营造“好氛围”

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多管齐下,加强特殊群体关爱。针对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消费者群体,出台了包括上门服务、简化程序、创新产品等在内的一系列“特事特办”措施。面向老年人,对543个营业网点适老化改造,设立“爱心窗口”绿色通道,组织“护航幸福晚年”主题活动,开展老年人摄影大赛,打造 “消保老年课堂”;面向残障人士,推广标准版手语视频、盲文版手册。用好“劳动者港湾”,近年来累计服务特色消费者群体80万余人次,累计开展“劳动者港湾”公益活动7000余次。建立“一村一机构”共计1295个,与对口村委建立联系机制的基层机构个数103个,涉及宣传队伍人数368人,累计开展宣传活动次数1138次。该行因地制宜探索形成特色化的农村金融教育方案,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数字化技术,构建“线上+线下”“集中化+散点化”的金融知识宣传网络

“行到半山不止步,中流击水当奋楫”,建行湖南省分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搭建起“金融”与“百姓”的桥梁,扎实推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工作,推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展现出建行“消保为民”的初心与情怀,构建金融教育新格局。(周子林)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