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金融活水浇灌湖湘发展沃土:长沙农商银行率先出台“服务地方稳增长15条举措”

2023年03月17日11:1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春风煦暖,万物葱茏。在望城区桥驿镇禾丰村,泉新现代农业技术养殖农场里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在长沙农商银行的金融活水精心浇灌下,一个总投资达5亿元的现代养殖基地正拔节生长。

在黄兴南路步行街,第二届长沙老字号新国潮嘉年华人气爆棚,长沙农商银行“邻里荟”消费满减活动,助力长沙的烟火气迅速回归。

在湘江新区,湖南泰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制氧机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是长沙农商银行长期以来的金融支持,让这家创新型企业实现做大做强。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作为省内唯一一家省市共建的本土银行,长沙农商银行始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旗帜,积极担当金融赋能湖湘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今年,长沙农商银行将继续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当好‘强省会’的金融‘排头兵’,积极落实省委、市委打好‘发展六仗’相关精神,以出台的‘服务地方稳增长15条举措’为抓手,充分发挥金融助力稳增长、促消费、兴产业、保民生的作用,为湖湘经济向上向好注入农商之力、展现农商之为。”长沙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善良表示。

为乡村振兴施足“金融底肥”

春雷响,万物生。望城区桥驿镇禾丰村的泉新现代农业技术养殖农场正在火热建设中。该项目总投资达5亿元,占地380亩,有效盘活了村里的闲置土地。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年产值约3.9亿元的现代农业技术生态养殖基地,每年可缴纳税收100万元以上,给当地带来近150个就业岗位。

“在最艰难的时刻,是长沙农商银行为我雪中送炭!”企业实际控制人周双泉介绍。该项目启动之初就面临建设资金短缺问题,长沙农商银行了解情况后,当即前往现场走访调查,在申贷资料到位后3日内,就为其发放了4500万元项目贷款,有力保障了项目顺利开工建设。项目建设接近尾声之时,因后期原材料上涨等原因,长沙农商银行又为其火速追加1000万元贷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助力乡村振兴,这是长沙农商银行的主责主业和天然使命。成立以来,该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乡村振兴战略精神,坚守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坚持深度融入乡村治理的信念,通过加强乡村振兴信贷投放力度、深化集体经济组织金融服务、创新数字乡村金融服务,不断释放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潜能。

截至2023年2月底,长沙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239亿元,开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账户242个,完成161个村级经济合作社的评级授信,评级授信覆盖面达70%,授信金额11.48亿元;通过打造“电子挎包”“美好湘村”等移动业务平台、建设“福祥e站”和派驻金融村官队伍,实现金融服务上门办、马上办,有效延长偏远农村服务半径,以数字化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为火热消费添加“金融燃料”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兔年春节期间,第二届长沙老字号新国潮嘉年华在黄兴南路步行街热闹开锣,火宫殿的小吃、双燕楼的馄饨、德园的包子、吴大茂的针线……30余个长沙百年老品牌、网红新品牌齐聚一堂,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选购。这背后,离不开长沙农商银行“邻里荟”消费满减活动的积极助力。

“邻里荟”是长沙农商银行联合本地商户推出的特色活动,通过积极搭建本土化消费场景,以全场景金融消费助力内需释放,依托自身庞大的客户群体,开展“新春年货节”消费“满78立减39元”、“美好星期六”消费“满50立减19元”和“随机立减”等多形式、多维度的优惠活动,帮助商户广开销路,激发消费市场活力。目前,长沙农商银行“邻里荟”已辐射水果、鲜花、商超、餐饮等行业商户,补贴交易笔数34913笔,补贴金额75万元,补贴订单金额283万元,带动“邻里荟”商户Q支付总交易金额3547万元。

作为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马车能否跑得稳、跑得快、跑得远,意义至关重要。在长沙农商银行出台的“服务地方稳增长15条举措”中,有8条与促进消费复苏升级息息相关,将通过推出数字人民币红包,持续减费让利,继续开展“邻里荟”消费优惠活动、推广“长沙快贷”(纯线上、无抵押、低利率的消费信贷产品),强化新能源汽车及二手车信贷投放、加快农村市场消费产业链升级和助力经济快速发展,支持商贸主体做大做强,满足新市民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金融需求等创新举措,全力催动“消费马车”加速奔跑、行稳致远。

为产业发展充满“金融动能”

湘江新区是长沙转型创新发展的“西引擎”,长沙地区大部分高新技术企业聚集于此。科技创新型企业具备成长快、潜力大等优势,但因其轻资产、高投入的特点,融资贷款往往成为其发展的瓶颈。

“从没有见过放款速度如此快的银行,这不仅是速度,更是急人之所急的温度。”湖南泰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钊晖表示。该企业位于湘江新区,是一家专注于医疗高端氧设备深度创新研发制造和氧健康价值多维应用的高科技创新公司。目前企业已累计获得100余项国家技术专利,创新势头强劲,被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评为“医用及高原分子筛制氧设备领域领跑企业”,在制氧技术研发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2020年初,在得知该企业在春节前急需一笔款项用于备货的资金需求后,长沙农商银行迅速出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500万贷款便已转到企业账户,解决了该企业资金周转的难题。疫情期间,该公司为扩大口罩产能急需资金,长沙农商银行迅速响应,三天时间,完成了从提交材料到放款的步骤,1500万的“防疫专项再贷款”迅速到账。2022年,长沙农商银行了解到湘江新区管委会的最新政策后,第一时间为其授信2000万元风险补偿资金贷款。如今的泰瑞医疗,已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正处于业务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长沙农商银行又充分利用本行推出的“专精特新贷”产品,为泰瑞医疗增加授信2000万元,为企业创新发展再添助力。

成立以来,长沙农商银行始终高举普惠金融旗帜,精耕细作本土市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坚持做好“本土企业家的摇篮银行”,灵活运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专精特新”贷、“绿色节能”贷等信贷产品,以先进制造业、绿色金融、科技金融等为重点,聚焦长沙市22条产业链和“十四五”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差异化服务战略新兴产业链发展,把科技创新、产业振兴和金融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今年以来,该行在“三高四新”领域新增投放16亿元以上,其中,先进制造业信贷投放新增2.4亿元;科技型企业信贷投放新增8.2亿元;绿色金融信贷投放新增1170万元,有效推动了全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是实体经济的支柱,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在长沙农商银行出台的“服务地方稳增长15条举措中”,培育壮大产业动能、全力帮扶实体经济是重中之重,今年,该行将在支持保障长沙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加大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信贷支持力度、充分运用金融工具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创新信贷产品和担保方式、稳岗拓岗保就业等方面持续发力,以金融之力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心怀国之大者,躬行金融为民,未来,长沙农商银行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服务主战场,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浇灌湖湘高质量发展沃土。(颜彪 李潇)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