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时评

理论学习丨在坚定的自我革命中赢得历史主动

2023年03月23日15:28 | 来源:新湖南
小字号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利器、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法宝,也是我们党破解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是我们党在百年巨变中赢得历史主动的力量之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自我革命,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始终走在正确的历史轨道上

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能坦荡。中国共产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这一先进品格决定了我们党敢于坚持真理,直面问题、革除弊端,修正错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百多年奋斗历程中,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能及时检视自己、革弊兴利。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回望过去,党还有两个重要的“历史决议”,即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三个“历史决议”共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不断进行自我总结的发展历程,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坚定立场。

我们党始终坚持惩治腐败,表现出巨大的自我革命意志和决心。新中国建立初期,党中央严肃处理了刘青山、张子善等贪腐案件,警示党员、干部警惕“糖衣炮弹”。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增强党的拒腐防变能力,建立健全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反腐力度之大、影响之深,史无前例。刮骨疗伤、壮士断腕,正是这种坚定的自我革命勇气与决心,才使得我们党得以始终走在正确的历史轨道上。

在百年巨变中赢得历史主动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上,面对新的挑战、新的考验,我们党继续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被人民认可、信赖为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时间自有价值,历史自有规律。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历史滚滚向前,中国共产党沐栉百年风雨、淬火成钢,始终保持清醒的历史自觉、强烈的历史担当、坚定的历史自信,共产主义信仰历久弥坚。

今天,经过长期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备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前景光明辽阔,但前路不会平坦。路正长,事业更长,中国共产党继续秉持自我革命的优秀品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一定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黄永鹏 刘文辉 作者分别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南大学基地研究员、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