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法治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长沙公证处举办知识产权公证沙龙活动

2023年04月27日10:39 |
小字号

活动现场。单位供图
活动现场。单位供图

在第23个“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为发挥公证在保护知识产权中的职能作用,近日,长沙公证处开展“知识产权公证沙龙”活动。

会议邀请了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杨文滔,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涉外商事庭庭长左武,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涉外商事庭副庭长龙显雄,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员额制法官黄红萍、潘威出席。长沙公证处党支部书记、副主任侯娴君主持。

本场沙龙围绕“事前预防”“事中保护”“事后救济”,针对如何更好发挥公证在保护知识产权中的职能作用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杨文滔就“公证书在知识产权审判中的作用与效力”作主旨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公证在保障知识产权依法交易、分配、使用、继承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各类保全证据公证书为人民法院在诉讼过程中认定相关事实提供了重要依据。他表示,法官和公证员都是法律职业共同体,在知识产权诉讼中公证证据是最常见的一种证据形式,通过交流增进两种职业的相互了解,可以有效帮助审判人员对公证行为的把握以及对公证证据的认定。

左武以“知产公证的转型:从‘侵权公证’到‘确权公证’”为主题发言。他以知识产权审判实践为基础,介绍了对公证证据的审查与采信原则,重点分析了公证取证过程中程序及实体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与建议。

长沙公证处公证二科公证员陈静介绍了该处取证工具“公证保”APP的诞生背景、技术支持以及使用情况,表示公证固定知识产权证据应该实现步骤前移,将公证保发展为一个巨大的“数据库”,使权利人在创意之初就可实现“基础确权”,在权利受到侵犯后可以实现“权利确认”的随取随用,真正实现权利的保障无忧。

在接下来的沙龙交流中,双方就“如何更好发挥公证职能促进知识产权纠纷解决”进行业务探讨。在场公证员就知识产权审判与公证行为诉调对接问题、办理涉知识产权案件公证实践中的相关问题等,向法官们提出了实务操作过程中的难点和疑惑点,请庭长、法官为其答疑解惑。在场法官也就公证执业区域、相关存证系统使用问题等与公证员进行了沟通。现场讨论氛围热烈,将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

近年来,长沙公证处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积极探索,运用保全证据公证,为全市多家企业有效固定侵权证据,有力维护了相关企业的合法权益。接下来,长沙公证处将不断优化公证服务、更好利企便民,为实现“争创全国司法行政先进集体、建设全国一流法治政府示范城市”贡献力量,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长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长沙公证处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