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消防

湖南邵阳洞口女子爬山摔倒骨折,消防员徒步爬山救援

2023年05月06日10: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5月3日7时25分,邵阳市洞口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求助称:位于洞口县洞口塘狗爬崖景点,一名女性登山者在攀爬至半山腰处时因滑倒疑似骨折无法动弹,寻求消防救援。接报后,大队立即出动雪峰消防救援站2车14人前往现场紧急救助。

7时52分,消防救援人员到达山下村庄入口,因车辆无法继续前行,消防救援人员携带救生担架、救援绳索等救援工具徒步前往救助。

7时59分,消防救援人员到达山脚开始登山,途中不断询问报警人确认被困人员位置和被困人员情况。

8时27分到达现场,经查发现该名登山者右腿半月板发生位移,无法动弹,需尽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消防救援人员在对被困人员进行应急处理和简单固定后,决定利用绳索将受伤女子固定在担架上,采用轮换接力的方式护送伤员下山。

下山途中因下山道路陡峭险峻,楼梯通道狭窄,连续的小角度拐弯使得担架上受伤女子右腿疼痛难忍。为避免造成二次伤害,消防救援人员重新对其进行固定保护,同时为缓解伤员因右腿疼痛带来的情绪波动,消防救援人员将口袋中棒棒糖送给受伤女子,用糖的甜分缓解脚的疼痛,并不断和其聊天,安抚其情绪,为其加油鼓劲。

9时12分,洞口县人民医院医生到达现场,经现场检查后,为受伤女子的右脚半月板进行复位,同时利用消防救援人员准备的树枝进行简单的夹板固定。

10时22分,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将受伤女子转移到山下安全地点,并经120救护车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

消防部门提醒,外出游玩特别是进行野外徒步、登山等运动时,一定要穿戴合适的服装、鞋子等,做好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遇到险情要立刻停止登山,并拨打119报警求助。(周丽霞)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