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省级“生态环境+电力大数据”智慧监管平台初步建成

2023年05月09日09:34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通过电力大数据,对企业环保行为进行智能化监管。记者今天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经过3年建设,截至目前,电力智慧监管平台已接入省内7056家排污企业、拥有60414个监测点,初步形成了省级“生态环境+电力大数据”智慧监管平台。

我省搭建的“生态环境+电力大数据”智慧监管平台,通过对全省发放排污许可证企业的生产设备、治污设施安装介入式用电监控终端,实现对企业排污情况在线监控及精准监管。

“对企业来说,这个平台相当于一名优秀监督员。”长沙华泰涂料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一些环保设施发生异常时,人工很难发觉,却逃不过智慧监管平台的“火眼金睛”。每隔15分钟,安装在企业的监控终端会向平台发送一次实时运行功率,可以清晰看出企业生产及治污设备用电情况,反映在图表上,就有了变化规律。

“对于执法人员而言是多了一双‘千里眼’。”宁乡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员说,“生态环境+电力大数据”智慧监管平台已经成为非现场监管执法重要手段,有效缓解了基层执法人员疲于奔波状况。宁乡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平均每位队员要负责监督148家企业,单纯靠人力,难免有所疏漏,依靠智慧监管平台实现了对生态环境及时监管,也做到了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环境+电力大数据”智慧监管平台在全省的应用还将继续深化,融合生态环境保护监测数据,为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提供高质量数据共享平台,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彭雅惠)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