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税务

常德税务:一次“脚下沾泥”的党委中心组调研联学

2023年05月09日10:43 |
小字号

在汉寿县聂家桥乡太子村村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宋建文摄
在汉寿县聂家桥乡太子村村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宋建文摄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常德市税务局党委探索中心组互学互鉴互动新机制,实行集中研讨与现场调研有机结合,将中心组学习放到了帮扶点村汉寿县聂家桥乡太子村的田间地头。

此次调研联学,常德市税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汉寿县税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突出实地研学、交流互学、原文深学、以考促学等特点,参学人员普遍感到看得清、学得实、悟得明、研得深。

看得清、学得实——立足田埂的实地研学

“突破了基础设施瓶颈,打造‘全域美丽乡村示范片’,全面完成了村庄美化、亮化、绿化,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已经悄然展现……”在太子村的3000亩高标准连片农田边,常德市派驻太子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杨祺钧介绍了工作队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组织振兴、生态振兴、产业振兴的有关情况。

常德市税务局派驻汉寿县沧港示范片工作队员胡亦杰驻村已有一年,他介绍了一年来坚持与县、镇两级党委政府同频同步、共识共为,全力统筹推进沧港示范片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关做法。“感谢组织给我提供这样一个深入基层、增长才干的大好机会,这一年的驻村工作经历将成为我宝贵的人生财富!”胡亦杰表示。

在聂家桥乡的乡镇企业——常德市圣迪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市县两级税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还现场观摩了市税务局乡村振兴帮扶项目建设成果。参学人员纷纷感慨:“眼看乡村产业蓬勃发展,耳听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冀,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乡村的建设越来越美,由衷感到高兴。”

“我们看到了驻村帮扶干部的坚守与付出,感受到了你们‘响应号召、应征前行’的担当和‘以乡村为故土、视群众为家人’的情怀!”常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梁文辉不禁为乡村振兴工作队点赞。

悟得明、研得深——紧贴实际的主题联学

实地调研后,市县两级税务局党委中心组成员在太子村村部深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还进行了“以考促学”理论学习测试。

如何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要求,是参学人员思考最多的问题。

“税务部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汉寿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唐达用结合税务部门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防汛抗旱等工作中展现的担当作为,就守护好营商环境这一“生命线工程”的主题进行发言,并分享了县局党委获评汉寿县“十佳狮子型团队”的体会。

“如何利用信息技术为税收现代化事业服务、为管理者提供精准的决策支撑、为税务人提供高效的业务支持、为纳税人提供便捷的纳税服务,这是我们的主责主业!”常德市税务局信息中心主任张佳聚焦智慧税务,就以税收信息化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行发言。

“税收风险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基层县局的风险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要为实现纳税遵从最大化、税收流失最小化的风险管理目标竭诚努力。”汉寿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汪明宏分管税收风险管理工作,他结合实际谈了自己对“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

参学后,参学人员均表示学有所感、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对理论知识、基层建设、乡村振兴等都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市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汉寿县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联学,是学习形式上一次新的突破,也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下阶段,要持续创新市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走出去'联学新模式,不断推动强党治税带队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常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梁文辉表示,要切实创新形式、务求实效,以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面落实好省局党委“一二三四”工作部署,全力实现市局党委“两保两优三突破”预期目标。(贺斌)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常德市税务局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