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税务

湖南“税力量”护航高校学生“毕业季” 为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税收支持

2023年05月09日15: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5月9日电 “在大家为毕业季如何择业、就业或创业感到焦虑的时候,税务部门送来的就业、创业税收政策,让我们从税收角度对未来工作有了新的认识。”近日,怀化学院商学院2020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贺煋参加了由国家税务总局怀化市税务局组织的“税法进高校”宣传活动后表示,“税力量”点燃了很多同学的创业梦。

为推动大学生就业创业、提升就业服务质量,湖南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携手团委、人社等部门走进省内高校,创新开展“税法进校园”活动,以“政策辅导+办税体验+实践教学”的全流程服务,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输血供氧提供税收支持。

走出去,“税法第一课”助创业

“在平台上开网店的销售是否需要缴税?”“打算找2-3个同学开网店,要注册为个体户还是公司?”“个税汇算后发现申报错了,有办法撤销吗?”4月底,娄底职业技术学院报告厅里,一堂生动的就业创业税法课在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这堂“税法第一课”聚焦学生关注度高、关系密切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大学生就业创业税费优惠政策等热点问题,以优秀校友讲述、典型事例阐释的方式,为身处“毕业季”的大学生们提供了一堂量身定制的,集专业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的特色税收课程,税法宣传深入浅出,问题解答有针对性,有效激发了大学生们学习税法知识的兴趣。“我有创业意向,但对创业扶持政策不太了解,这堂课让我学到了很多关于创业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坚定了我的创业梦想。”该校商学院20级电商2班学生谢海军高兴地说道。

“针对毕业生的‘税法第一课’已经持续几年了,每次的活动效果都很明显,不仅拓宽了应届毕业生的视野和平台,还激发了他们的创业热情。”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晚华期待活动更丰富精彩。

据了解,湖南各大高校目前均有应届毕业生开设公司或从事个体经营,主要涉及电子商务、动漫制作、财税咨询等行业,不少人已经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为让更多学生完成创业梦想,湖南税务部门已在省内20余所高校组织开展“就业创业税法第一课”活动,选派业务骨干送上税法知识“干货”,为正在创业或准备创业的应届毕业生们带来了税收“及时雨”。

融进来,“税费体验师”增见识

“以前对纳税服务没什么感觉,这次真实体验后才发现办税缴费既方便又智能,特别是从学习了怎么办理大学生创新创业税费优惠政策的业务,让我对毕业季的焦虑和迷茫得到缓解。”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软件2007班学生梁瑞敏说道。

近日,梁瑞敏与学院的20余名毕业生来到长沙市望城区税务局办税大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导税区、自助填单区、自助办税区、窗口区,以及“小呼中心”的税费服务流程,零距离体验税惠政策办理、发票邮寄、掌上办税等服务,丰富了涉税阅历,为下好就业“先手棋”拓宽了思路。

在湖南衡阳,珠晖区税务局青年干部邀请大学生创业园的百余名代表走上纳税人讲堂,听其讲述创业故事,解其创业涉税难题。“针对我们的税收问题,晖税小哥们耐心地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额、个税限额内减半征收等政策享受条件、办理流程进行讲解,简单易懂,实用性强,我们的创业信心更足了。”创业园“棚程农业科技工作室”负责人龚俊豪介绍,工作室主要开展农业机械智能化服务,其中的大棚智能控温系统已在农户试点,相信在税务春风的助力下,工作室的智慧农业服务将在乡村振兴事业中大有可为。

据悉,在“走出去”开展税法宣传的同时,湖南税务部门还采取邀请毕业生参加税费体验、组织大学生创业者走流程等方式,增进学生对税费政策、办税流程、税收维权等内容的了解,进一步提高毕业生的税收认知度和税法遵从度。

沉下心,“实习新基地”长才干

“有了实习基地,我以后可以更直观的了解税务,职业选择更有优势。”近日,长沙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与湖南工商大学会计学院举行税收教学实习基地签约仪式,湖南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学生肖毅丰在仪式现场说道。

据了解,税收教学实习基地签约后,湖南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将按期推荐优秀在校生、毕业生到长沙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实地参与税法宣传、税政指导、政策效应分析等业务实践,提前接触和参与税收实务工作。税务部门选派业务骨干深入湖南工商大学承担实践教学工作,通过开设专题讲座、举办案例讲学等方式,引导学生“知税法、用税法、守税法”。

“会计专业学习内容与税收业务高度契合。通过税校合作机制,选派会计专业学生到税务部门实习,有助于实现教学理论与工作实践相融合,培养出更高质量的财税专业人才。”湖南工商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刘建秋介绍,此次活动有10位优秀学生代表获颁发“税收宣传志愿者”证书,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引导在校大学生积极参加税收宣传、参与税务志愿活动。

近年来,湖南税务部门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与湖南大学、湖南工商大学等高校深度合作,搭建大学生税费服务和实践平台,大力培养“专业+应用型”人才,助力高校毕业生将涉税知识转化为实践过程,走好走稳就业创业之路。同时,与湖南“四大实验室”就税收助力科研成果转化等事项达成合作共识,共同签署税收“战略性支撑”服务科技创新合作协议,为高校毕业生升学深造、科研创新提供精准税收支持。

接下来,湖南税务部门将加速运转“双创”引擎,在税校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上进行更多有益的探索,引领高校学生树立依法诚信纳税意识、走稳走好创业路,以更加精准、更有温度、更具成效的服务为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保驾护航。(林洛頫、罗舜爱、张秀云)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