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法治

长沙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落地 公证全流程安全护航

2023年05月11日15:14 |
小字号

不动产权证书。单位供图
不动产权证书。单位供图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长沙市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近日,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长沙市司法局、长沙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长沙市推广二手房“带押过户”“带押变更”模式工作方案〉的通知》。

在此次三部门联合推出的“带押过户”新模式中,公证机构作为法律服务机构,同时也是办理提存业务的法定机构,将充分发挥公证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制度优势,积极运用公证提存、委托公证及其他公证职能,确保交易“零风险”。

公证提存有清偿性提存、担保性提存两个类型。“带押过户”中的提存主要为担保性提存,其具有资金监管、担保履行的功能,该类型一般是债权人、债务人通过提存协议方式,多方共同申请。具体到“带押过户”的案例中,公证机构根据交易各方的申请,依据提存协议监管二手房交易的全部资金。在整个二手房“带押过户”过程中,公证机构不仅仅是资金的监管者,也是流程的监督者。公证机构根据买卖双方及买卖双方银行的授权,全程代办二手房“带押过户”的全部手续,确保在第一时间掌握交易过程中的各种风险点,及时运用各种法律工具排除风险,保障交易的正常进行,一旦交易失败,资金原路返还,避免发生资金纠纷。

在长沙市司法局的指导下,长沙公证处积极与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金融机构等有关单位对接协作,针对二手房交易的不同情形研究制定了多种创新服务方案,既有效降低了交易成本,又保障了交易的资金安全、流程可控,让买卖双方和金融机构更安心、更省心。

2023年4月7日,买方胡女士与卖方李先生找到长沙公证处寻求帮助。原来,胡女士与李先生经某房产中介公司居间介绍,在今年2月签订了《房地产买卖居间合同》和《关于房屋买卖合同的补充协议》,约定李先生将其名下位于长沙市岳麓区一处设立有抵押登记的房屋出售给胡女士,成交价格为人民币182万元,付款方式为分期支付,其中包括由胡女士在房屋过户前支付100万元,协助李先生结清原抵押贷款,解除抵押。胡女士担心李先生及其配偶还有其他债务,如果其提供的资金在结清原抵押贷款前被转移、被冻结,或者交易的房屋在结清贷款、解除抵押后被查封,胡女士将承受钱房两空的风险。

而李先生也没有充足的资金用于赎楼,找垫资公司借款赎楼费用又太高。双方陷入僵局,迟迟无法完成交易。长沙公证处在联系了李先生的贷款银行后,为双方创新设计了一整套安全可靠的交易方案,并通过资金监管、全程代办,帮助双方顺利完成交易。4月28日,当买方胡女士从长沙公证处的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已过户至其名下的不动产权证时,她激动地连声道谢:“太不容易了!感谢你们帮我规避了风险,你们的服务是一流的!”

公证制度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保障交易安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长沙公证处将充分发挥公证预防性司法制度优势,积极开展公证提存、委托公证及其他公证业务,持续优化“带押过户”办理流程,细化具体操作规程、业务指南,为买卖双方及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服务保障,提高交易成功率,确保交易安全,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落实,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公证服务保障。

来源:长沙公证处

(责编:向宇、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