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湘新青年丨谭葑姣:90后“老农民”和她的乡村生活

2023年05月19日09:3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5月19日电 (袁蒙、实习生任洁)湖南长沙,五月的茶亭镇一片绿意。“某谭小院”坐落于小镇深处,与门前的油菜田、野花、鱼塘、柚子树相映成趣。这里,不仅是一个可餐、可茶、可食、可宿的诗意空间,更代表着小院主人谭葑姣的生活态度。

“某谭小院”主理人谭葑姣。人民网记者 袁蒙摄

90后的“老农民”

年轻的谭葑姣是一名返乡创业的茶亭本地人,是一名90后,但她却常常称自己是一个“老农民”,和农村有着千丝万缕的情缘。“我在农村待了蛮多年,从小生活在农村,上大学的时候就去了城市,然后又回到农村,先是做农产品线上推广,后来改造了这座老宅子。现在在这里,打开门就做生意,关上门就过自己的生活。”谭葑姣说道。

“某谭小院”的生活惬意闲适,谭葑姣养了两只猫和一只狗,每天除了打理菜园、喂鱼、割草、修补老宅子,还要招待来喝茶、吃饭的客人,时不时拍拍照、利用自媒体记录下小院的美景和生活,忙得不亦乐乎。谭葑姣得意地说自己是实现了当年梦想的那个人,“我读的是警校,我们寝室的女孩子有的说想去当兵,有的说想去当警察,也有说要毕业之后要不带一分钱出去旅行的,我就说我要回家,弄一个自己的小院子,安安心心地当农民,结果我算是实现了。”

谭葑姣返乡创业,将闲置老屋改造成为了“某谭小院”。人民网记者 袁蒙摄

不被框定的人生

从警校毕业到返乡做农民,谭葑姣的这次“跨界”选择遭到了不少质疑,特别是来自父亲的反对。“我父亲一开始不同意,他自己也是农民,知道当农民很辛苦。他觉得我是女孩子,又是警校毕业,应该去考个公务员,这样更加安稳一些。”但谭葑姣并不这样认为,“我觉得我的人生不应该被我上了哪个学校去框定下来,每条路我都可以尝试。人生就是一场体验嘛。”

谭葑姣努力说服父亲,“我问父亲,你觉得挣钱是为了什么?父亲说挣钱是为了更好地生活。然后我就告诉他,父辈已经给予我们很好的物质基础了,我们现在不至于吃不饱穿不暖,但是我们会有更高的追求,有精神上的需求。我热爱农村,回到农村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可以提高我的幸福指数,能挣到一定的钱,能满足我的基本生活,我觉得就很好。”“后面他也慢慢开始接受,现在我稍稍有一点成绩,他会很开心。他觉得90后的农民不一样,不是每天在地里干活的那种,现在他也蛮支持。”

乡村振兴,为年轻人创业提供热土

瞄准产业振兴,茶亭镇深挖镇内特色农业资源,同时盘活镇内闲置资源,流转闲置农房建设乡村特色餐饮,壮大了乡村集体经济,引领着当地群众发展“庭院经济”,也提升了村民们生活质量与创业激情。凭借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开放创新的政策,茶亭吸引了许多人返乡创业,谭葑姣也是其中一员。

2015年,毕业后的谭葑姣先是利用互联网做起了自媒体,进行农产品线上销售,2020年又改造了家乡的老宅院,开始经营“某谭小院”,拓展线下经营业务。对于当地乡村振兴的成果,谭葑姣有着切身体会。她表示,“这几年农村的变化很大,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备,同时推出了特色产业。像我的家乡茶亭,在每年油菜花盛开的季节都会举办‘花海艺术节’。当地打造这样一个文旅IP,也为我们这些返乡创业的年轻人提供了经营机遇,无论是销售农产品,还是做餐饮民宿、卖咖啡,都有了线下客源。”“正是因为乡村振兴,这些基础条件满足了,所以我们才会有勇气在一个小山村里经营一个院子。”

谭葑姣利用自媒体平台,记录小院生活,同时对家乡的文旅资源进行宣传。受访者供图

乡村振兴孕育了“某谭小院”,而“某谭小院”也依托互联网平台,帮助当地文旅资源、农产品“走出去”。谭葑姣充分发挥自己的自媒体经验,通过文学创作、视频创作、人文风貌摄影宣传家乡风貌、产物,为家乡“带货”,探索出了一条互联网+农产品经营的新路子。“我是茶亭政府召唤回来的回乡创业青年,我对家乡有着深深的眷恋之情。除了是小院的主理人,我也是我们茶亭的‘宣传大使’!”谭葑姣骄傲地说。

年轻人,去城市还是去农村?

在城市读书,又回到农村,谭葑姣把两种生活进行了一番总结:城市里面很热闹,而农村里面间歇性热闹,大多数时候比较安静。“我觉得年轻人不要给自己设太多的局限,喜欢热闹就多往城市里走一走;喜欢偶尔热闹、经常安静的话,就多往乡村走一走。现在乡村交通很便利,各方面条件都好很多了,年轻人在乡村也可以发现和遇到更多的可能性。所以我觉得不妨大胆一些,多尝试一些自己内心深处愿意做的事,多亲近大自然,才会发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该怎么去生活工作,怎么去找自己想要的幸福。”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