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税务

邵阳税务:助力畅通自来水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3年05月22日11:22 |
小字号

“公司致力于为全市百姓提供便捷的自来水服务,但垃圾处理费发票问题困扰了我们很久,光靠公司一方无法解决。感谢邵阳税务部门的关心支持,帮助扫清了发票问题这粒硌脚的‘小石子’,让我们朝着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又迈进一大步!”近日,在邵阳税务部门“三送三解三优”活动现场,邵阳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谭波感慨道。

据了解,随水费代收的“垃圾处理费”征免税问题此前没有政策文件明确规定,为避免开具税控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带来的增值税征免税争议,邵阳自来水公司历来采取纸质自印发票形式开具该项目发票,手续繁琐且需自来水用户上门索取发票,造成诸多不便。

邵阳市税务局通过市政协“微建议”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将其纳入该局“三送三解三优”任务清单,积极回应纳税人诉求,主动作为解决难题。4月起,由该局货物和劳务税部门牵头开展面向全市自来水公司及其他地市州的调研工作,充分调查了解各方情况,汇总分析后多次向湖南省税务局请示相关政策规定。经多次集中商议及充分研究,省税务局主动担当作为,决定“垃圾处理费”可按“不征税收入”项目在增值税发票上填开。

获得省局政策支持后,5月15日,邵阳市税务局联合市政协,由“三送三解三优”领导小组带领该局货物和劳务税部门干部前往邵阳市自来水公司开展座谈交流,上门送去最新政策答复,帮助解决自来水公司发票开具急难愁盼问题,为全市13万户自来水用户(纳税人)及时索取水费电子普通发票提供了便利。

据悉,邵阳市税务局始终聚焦全市发展所需和民生所盼,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建立健全政策宣传落实标准和机制,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税费种管理举措,重点解决涉税涉费难题,畅通政策管理问题反馈渠道,深入推进货物劳务税系统党业融合、制度建设、政策落实、精准监管及精诚共治现代化。下一步,该局将持续推进包括“三送三解三优”“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内的系列惠企利民举措,以高质量税收服务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刘岩、石芮旗)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邵阳市税务局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