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探寻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的“金钥匙”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调查研究“出真招、见实效”

2023年05月25日14:4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特色种植与耕地保护难平衡,耕地后备资源捉襟见肘,耕地进出平衡核心问题如何破?

部分新增耕地生产条件不佳,耕地管护不足,“田长制”落地见效难,耕地监管核心问题如何破?

绿心地区公共服务设施与打造世界高品质中央公园定位不匹配,绿心中央公园品质提升如何破?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际,湖南省自然资源厅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创造性开展一系列活动,将调查研究“准星”对准国土空间规划、耕地保护、生态修复等“国之大者”重点“靶心”,边调研边解决,打通堵点淤点难点,提出一系列“金点子”,找到一系列“金钥匙”,逐步“让高质量调研促高质量发展”蔚然成风。

开创“四微”调研品牌

山水芙蓉、绽放绿心。2021年10月,按照“国际视野、国内顶尖”打造的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正式面向全球征集总体设计方案,曾一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谁曾想到,一份《做好绿心地区村庄规划 推进中央公园建设》的微调研报道是打造这项世界级工程的源动力之一。

2023年3月22日,湖南省不动产统一登记“一库一平台”正式上线,接入数据的地区可提供不动产登记预约、申请、查询全天候、零距离、一站式服务,登记办证速度将提升20%以上。谁曾想到,这是一份《信息“无障碍”不动产登记“零跑腿”》微调研报告引发的“蝴蝶效应”。

早在2021年,湖南省自然资源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率先创造性开展“四微”调研活动(微主题、微调研、微建言、微创新),在全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纷纷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到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察民情、访民意、问良策,形成18期91篇高质量的“四微”调研成果,其中绝大部分转化为履行“两统一”职责、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实落地具体措施。

“‘四微’调研最大特色在于形式新颖,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根本出发点,力戒形式主义,形成了成熟稳定的‘范式’,”湖南省自然资源厅综合规划处处长艾林书介绍说,“一般由‘三段’构成,囊括基本情况、矛盾问题、对策建议”,文章字数控制在1000字左右。”

这种简洁朴素、清晰明了的文风,深受基层干部职工欢迎。优秀调研报告《以“三方”联动解废弃矿山资金难题》的作者——凤凰县自然资源局张金望说道:“‘四微’调研顶层设计科学,立意大、切口小,聚焦实际问题、突出解决问题实效,我们县局正是在‘四微’调研活动开展过程中,扎实开展走访调研,以解决一个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资金难为切入口,以点带面,形成典型经验,最终解决了全县多个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难的‘老大难’问题,节约生态修复资金上百万”。据统计,2021年全省系统“四微”调研市县基层投稿125篇,刊发26篇,采用率20.8%;2022年市县基层投稿119篇,刊发37篇,采用率31.09%

2022年,“四微”调研品牌愈擦愈亮。全省系统干部职工继续发扬“大地精神、泥土情怀”,迈开“大脚板”,扑下“身段子”,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耕地保护、绿心保护、要素保障、调查监测、安全生产6大方面20个具体核心问题,

形成14期67篇“四微”调研成果,提出了约119条工作建议,取得厅领导批示8期共11条,助推了《关于严格落实耕地进出平衡的通知》、《全力服务稳增长二十二条措施》等11个文件的出台,稳步巩固调研转化成果和领导批示落实情况。

“在今年主题教育活动中,厅领导和处室局大调研大讨论选题大部分都是在‘四微’调研报告基础上抽丝剥茧出来的。如厅主要负责人的选题《全面落实田长制,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就是在‘四微’调研报告里耕地保护专题基础上延伸拓展开的。”艾林书进一步介绍说。

直击痛点难点堵点

“省厅这次调研解答了我们心中很多疑惑,为我们在耕地保护一线开展工作开拓了工作思路,送来了‘金点子’,注入‘强心针’,干工作心里更有底了!”祁阳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时,正是2023年4月25日,为了解耕地恢复和“春苗行动”落实情况,省自然资源厅调研组赴祁阳市观音滩镇叶家井村、新浦村等地走访,为当地耕地保护工作答疑解惑,并进一步完善《湖南省恢复耕地工作指南(试行)》。

今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大兴调查研究,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早在3月6日,就印发了《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深入开展“顺机制、补短板、抓落实、优服务”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的通知》;4月23日,又下发进一步深化大兴调查研究的通知。

“实景三维建设的若干认识及推进建议”调研选题,由测绘处牵头负责,完成时限5月底;“全面落实田长制,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调研选题,由耕保处牵头负责,6月底前完成……省自然资源厅领导班子和各业务处室,就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等十大方面的问题,确定多个调研主题,并制定调研“时间表”和“任务书”。

截至目前,该厅领导班子已完成17个调研课题,各业务处室和厅直属单位已提交32份调研报告,并对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边调研、边解决,打通堵点淤点难点,已形成初步成果。

土地要素保障方面,细化分解重点项目918个,实行“项目即时会商、问题定向研究、指标全额配置、组卷专人跟进”。一季度,全省批地4.66万亩,同比增加92%。其中重点项目同比增加197%,呼北高速炉慈段、张南高速桑龙段等重点工程顺利落地。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方面,省自然资源厅开展“耕地保护怎么样、怎么看、怎么干”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扎实推进新增耕地“春苗行动”,全面启动2022年省级例行督察问题整改。今年来,全省监测新增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面积同比减少55%,耕地总量净增加1.04万亩。

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方面,积极推动绿心中央公园规划设计落地实施,制定下发第一批183个重点项目清单和四大重点片区近期任务清单,细化今年31个拟启动的项目建设内容、投资额度、实物工作量等。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省自然资源厅将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调查研究,着力破难题、促发展、干实事、解民忧。”该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全胜说。

用好“天空地网”调查监测手段

5月15日至16日,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在湖南召开。经济发展,测绘先行。这样一场重要的全国性会议,为何选择在湖南召开?

实景三维建设、“卫星云遥”、“天空地网”一体化综合监测体系、云中心......一项项全国领先的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引发各省参会代表高频点赞。

而这些先进技术同样广泛应用于如火如荼开展的调查研究工作中。“传统调查研究基于座谈、访问、问卷等形式,但自然资源工作专业强、精度高,在传统调研方法的基础上,创新使用大数据应用、遥感影像监测、量化数据模型等测绘地理信息科技手段,可以大大提高调查研究的客观性和准确度。”一直统筹负责调研工作的省自然资源厅综合规划处一级主任科员姚新涛介绍说。

如服务粮食安全,基于卫星云遥多时相遥感影像时间序列,每年度对省内每年各县(市、区)水稻(早稻、中稻、晚稻)实际种植面积进行监测,为每年粮食补贴发放提供准确的水稻种植面积数据。

“在进行调查研究工作时,基于卫星云遥系统,调研人员可对比多时间尺度的遥感影像变化,直接追溯耕地内非农化、非粮化行为发生的时间点,进一步深挖原因,为耕地保护的政策制定提供更为可靠的素材,藏粮于地、藏粮于地,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湖南省第二测绘院遥感统筹部部长雷帆解释道。

在前沿的碳汇监测工作方面,基于碳监测卫星,光学遥感,星载雷达,机载与地面激光雷达,地面调查数据相结合的空天地碳汇立体综合监测的手段,省自然资源厅在全国率先开展了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核心区碳汇监测,摸清了监测区域内耕地,林地,草地和湿地四类自然生态系统的碳储量本底和2022年度碳汇量,形成了小尺度、高精度的生态系统碳储量本底调查和碳汇计量技术路线,为下一步全省开展自然生态系统碳储量本底调查和碳汇量评估提供示范,为国家生态系统碳汇监测体系建设提供参考。

在调查研究工作中创新使用“天空地网”调查监测手段,还能防止“扎堆调研”,尽最大可能减轻基层负担,力戒调研中的形式主义,有效提升调研效率。

谋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将持续深化“顺机制、补短板、抓落实、优服务、促发展”大调研大讨论,形成系列报告,开展专题研究,促进成果转化,推动问题解决。(彭小云)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