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国网南县供电公司:党建引领聚合力 “村网共建”促振兴

2023年05月26日15: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咨询现场。单位供图
咨询现场。单位供图

为助力南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今年以来,国网南县供电公司全力推进“党建引领·村网共建”工程,积极探索乡村供电服务新模式。

政企协同除隐患

“10千伏小渔线创业3号台区分支线年年要进行通道治理,这次和村委一同与村民协商达成一致,将树木移除并在线路下移植低矮经济作物,为村民解决了相关顾虑,减少彼此间的矛盾。”该公司明山供电所所长杨四海说道。

3月30日,国网南县供电公司协同明山头镇创丰村村委综合施策,对10千伏小渔线创业3号台区分支线开展通道治理工作,多管齐下畅通电力“绿色走廊”。该公司此次树障清理征得村民支持,共计砍伐约2亩200余棵树木,并在此区域内为村民安装围栏养殖家禽,种植黄豆、玉米、芝麻等低矮经济作物,让村民们获得经济效益,实现互利互惠。通过协助村民砍伐树木,在线路下移植低矮经济作物的方式一次性解决“常治常新”的问题。

为保证电网安全可靠运行,该公司在社区和村委会的帮助下,发放宣传资料,积极开展“村网共建”通道治理行动,全力消除树障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在各村镇的积极配合下,共计清理60余条10千伏线路树障,砍伐22000余棵树竹,种植30余处低矮经济作物和植被,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便民服务暖民心

“之前交个电费要到10多里外的供电所营业厅,现在村里的电力便民服务点就可以交,而且还有工作人员耐心讲解用电问题,真是感谢你们。”5月10日,益阳南县青树嘴镇沙港村陈爹爹对国网南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夸赞道。

今年以来,该公司大力推进“党建引领·村网共建”工作,多方协调村镇两级党组,设立电力便民服务点9个。遴选业务精干的电力网格员,在电力专属服务日入驻电力便民服务点,为用户办理各类用电业务和用电咨询。对电力联络员进行电力便民基本业务培训,协同开展业务代办、政策宣传等工作,让广大村民真正体验到足不出户的便捷服务。

随着当前天气逐渐炎热,办理农田抽水用电、查询电量电费等需求用户逐渐增加,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该公司工作人员耐心讲解办理业务所需要的资料和流程,教用户如何在“网上国网”APP上查询电量电费及缴费,该公司还积极推进“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特殊用户帮你办”的服务理念,针对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提前复印好所需资料,并帮忙申请,使所有业务一次办结,不让用户多跑一趟,切实提升优质服务质量。

绿色低碳助发展

“屋顶光伏从安装起到现在,我们就没有操过心,供电所的师傅们经常来帮我们检查,好得很。”3月20日,国网南县供电公司组织人员来到南洲村,组织村委电力联络员副支书与指挥部相关人员实地开展光伏查勘和用户协调。

今年以来,该公司秉承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着力在南洲村打造光伏整村推进示范点,做好屋顶分布式光伏接网服务和调控运行管理,及时调整各台区、线路的实际容量,保证客户光伏业务的及时受理,在促进光伏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让光伏项目惠及更多群众,助力“双碳”良性发展。截至目前,已并网用户200余户,光伏容量合计2兆瓦,预计整村推广完成后,可开发发电容量4.8兆瓦。

下阶段,该公司将紧紧围绕支部强基、办电便民、供电可靠、管电除患、能效服务、优化环境六大攻坚工程任务,全面推进“村网共建·赋能乡村”电力便民服务工程实施落地,为共同绘就乡村振兴壮美新画卷贡献电网力量。(雷玲)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