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师徒故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2023年05月26日16:0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省高技能领军人才、劳模工匠师徒“结对子”活动优秀师徒对子邓勇刚、肖志凯师徒现场工作。雷欢摄
湖南省高技能领军人才、劳模工匠师徒“结对子”活动优秀师徒对子邓勇刚、肖志凯师徒现场工作。雷欢摄

“小肖,公司2号码头皮带秤出现了问题,显示重量与实际重量存在误差,快拿上工具随我一同去现场。”在师傅邓勇刚的召唤下,徒弟肖志凯放下书本,戴好安全帽与师傅火速来到湘潭发电公司水运煤码头。

此时,正值该公司水运煤接卸的高峰期,数十条煤船在岸边一字排开等待接卸。皮带秤是师徒两人负责的辅控设备之一,它的正常运行关系到入炉煤量的测算值。闷热的现场,他们撸起袖子开始检查“生病”的皮带秤,“师傅,皮带没有跑偏,称架干净无积煤,皮带秤工作环境正常。显示仪表上未发现故障信息,零点校验和实煤校验记录正常,怎么会测量不准呢?”

邓勇刚眉头紧锁,“这应该不是一个持续性故障,你想想影响测量的因素有那些?”师傅在一旁循循善诱,耐心地指导着徒弟肖志凯。

“传感器和显示仪表有问题,或者信号传输线路有干扰都会导致测量结果不准,”肖志凯回答道,“可全部排查一遍用时有点长,怎么办?”师傅邓勇刚点了下头,微笑着说:“时间不等人,我们可以从易拆卸的零部件入手,逐个排除故障,这样才能事半功倍。”邓师傅有着多年的现场工作经验,关键时候提醒了徒弟。

皮带秤的传感器有四个,分布在托辊的四个角上,更换的时候需将整个秤架托起,才能顺利将传感器拆除。信号传输线路要打开端子箱,测量电压电流,显示仪表可以直接拆卸……肖志凯将所有的操作步骤在脑海里过了一遍,眼前一亮,立马决定先从显示仪表入手。

邓勇刚将新的显示表递给肖志凯,“你把参数照着原来的设置一遍,仔细一点,数字不要输错了。”小肖认真地将原有参数记录在本子上,再设置在新显示表上,然后又仔细核对了几遍。

师徒俩忙完后,开始进行实煤校验,测量数据终于恢复正常。事后,邓勇刚语重心长地告诫徒弟,“现场碰到疑难问题时,不能没有方向,一定要沉下心,全面考虑问题,力争又快又好地解除故障。”师傅邓勇刚扎实过硬的技术功底让徒弟肖志凯敬佩不已。

“师傅总是耐心的引导我分析思考现场情况,而不是一味地埋头做事,他做事思路清晰,不愧是公司的首席辅控检修师。”肖志凯从邓勇刚身上收获了许多。

邓勇刚、肖志凯是湘潭发电公司“名师高徒”活动结对的20对师徒之一。一路走来,肖志凯完成了“拜师学艺”到“带徒授业”的角色转变,2023年获评中央企业优秀共青团员。在一步一个脚印成长的同时,他充分发挥所长,全力做好班组年轻技能人才的“传帮带”。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师徒获评湖南省高技能领军人才、劳模工匠师徒“结对子”活动优秀师徒对子,实现了教学相长,共促进、共成长的目标。(李莎莎)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