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为理想而奋斗——湖南省登山队队员刘杨做客湖南工业大学

2023年05月29日10:5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参加讲座人员合影。单位供图
参加讲座人员合影。单位供图

近日,刚刚从珠峰回到长沙的湖南省登山队队员刘杨受邀做客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以“为理想而奋斗”为主题作讲座。

“攀登珠峰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40多岁的刘杨为此准备了20年,终于在2023年5月18日成功登顶。

他向学生们讲述他登顶珠峰的理由:“生命且短,时不我待,怀揣梦想,登珠峰的理由很简单,这是我的梦想,我要在顶上。”

比起不顾后果地前进,刘杨倡导做任何事情都要遵守纪律,保持科学有序。就登山来说,科学安排自己阶段性的训练目标,严格按照规定的路线和规定的动作,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最终到达顶峰。刘杨分享了自己掉进冰裂缝里,由于遵守纪律,将自己时刻挂在绳子上才得以存活。同学们感到非常震撼,并表示在以后的生活中,也会向刘杨学习,遵守纪律,到达成功的彼岸。

当同学们恭喜刘杨征服了世界最高峰时,他说:“珠峰归来,让我学会了要时刻敬畏自然,不是我征服了珠峰,而是珠峰让我上去的。雪崩时刻发生,能够成功登顶,是大自然赐给自己机会,我们要敬畏它。”

当同学们问刘杨遇到种种困难时有没有想过放弃,刘杨说,人最大的心魔就是自己,放弃的念头会产生,但熬一熬就过去了,在人生路上也会有障碍,相信自己,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刘杨鼓励大学生们坚定自己的理想,科学合理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排除杂念,奋勇前进,一定会成功。(刘毓容)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