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税务

湖南安仁:着力构建税费精诚共治新格局

2023年05月29日14:4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自《湖南省税费精诚共治办法(试行)》出台以来,湖南安仁迅速贯彻落实,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创新、先行先试、精准发力,着力构建“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协作、社会协同、公众协助、信息协力”税费精诚共治新格局。

广泛学习宣传,凝聚思想共识

召开全县税费精诚共治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办法》内容,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共治单位及关联单位通过党委(党组)会、局务会、专题会等方式,认真学习传达《办法》内容,并将其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来抓。通过魅力安仁微信公众号、政务门户网站、湘税通云平台、发放资料等线上线下渠道积极宣传《办法》全文,并将结合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湖南郴州安仁第十二届油菜花节等活动进一步开展宣传,不断提升公众税费精诚共治意识,营造依法纳税、诚信纳税浓郁氛围。同时,持续展开宣传报道,积极打造可推广、能复制的安仁样板。

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工作保障

按照“137”工作法积极推进精诚共治工作,成立了县税费精诚共治专项工作组,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取得积极进展。组织人员到共治单位及关联单位走访调研,在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安仁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各共治单位及关联单位按照部门协作、公众协助、社会协同、信息协力四大类列出172个事项清单,明确具体工作职责。建立税务与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进行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加强监督考核,把税费精诚共治工作纳入县财源建设工作考核考评体系和县绩效考核范畴,县人大制定《关于<湖南省税费精诚共治办法(试行)>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案》,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项工作督查,为《办法》在安仁落实落地保驾护航。

探索共治模式,深化部门协作

结合基层税费征管实际,重点在部门协作、信息协力等工作实践上进行探索。强化涉税涉费信息共享,建立税务与金融、供水、供电、通信、住房等相关部门数据共享渠道,通过税费信息分析比对,全面排查企业风险,帮助企业规范涉税涉费行为。强化税费征管协作,建立覆盖37个县直部门和各乡镇、村(社区)的协税护税工作机制,明确各相关部门代扣代缴、先税后证、先税后检等协税护税职责。通过税务与发改、财政、住建、自然资源、交通等部门协作,全面了解全县重点建设项目情况,全力做好办税缴费服务,及时跟踪项目进度和税费征缴情况。加强税务与各乡镇、村(社区)的协作配合,积极推行网格化税源管理,将政策宣传辅导、税费监管服务等事项下沉至最基层,税务人员与村(社区)干部包片负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湘瑞轩)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