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大湖之南 | 青春长沙:产业与人才的双向奔赴

人民网记者 匡滢
2023年05月30日10:4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全国24座GDP万亿城市公布了2022年人口数据。作为“万亿俱乐部”的新一线城市代表,长沙不负众望,拔得头筹。

先是以经济增速4.5%领跑,又以新增常住人口18.13万夺魁,长沙的进阶之路平稳且快速。

是网红,更是“长红”

繁华的五一商圈。人民网吴茜薇摄

数据显示,五一长假期间,长沙五一商圈累计客流500余万人次,各区县27个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近195万人次;

而早在今年开年之初,连续三周长沙地铁单日客流量不断突破历史记录,长沙的“网红”气质已经展现无遗。

中国首座“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全国最宜居城市TOP1”、夜经济体量不断攀升至全国第二……

“网红长沙”,强势崛起。

茶颜悦色、果呀呀、黑色经典、墨茉点心局……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新消费品牌,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来长沙“打卡”,大家在感受到长沙“软”实力的同时,也更好地体会到了长沙的“硬”实力。 

                                        新消费品牌深受年轻人喜爱。人民网袁蒙摄

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星邦智能5家企业跻身“全球工程机械制造50强”;铁建重工、隆平高科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长泰智能等4家企业21款产品获评国家单项冠军;冰雪世界等73个项目入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在今年的“长沙品牌故事会”上,多家企业分享经验。

除了广为人知的新消费品牌、工程机械产业等,长沙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数字经济产业同样不容小觑。

长沙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底,长沙数字经济总量达4500亿元,跻身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数居中部城市第一,成为“互联网产业第五城 " ……

从“网红”带来的流量,演变成实力带来的“长红”,转而进一步增加“网红”的砝码,长沙的发展,已形成蒸蒸日上的良性循环。

资料显示,近10年,长沙常住人口突破千万、人才吸引力指数稳居全国前十;连续15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连续6年入选新一线城市前十,年轻的长沙,不断彰显着“长红”的城市魅力。

有亲和力,更有“青和力”

湖南湘江新区岳麓高新区企业高校人才对接会,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中车智行等50家企业现场招才。 岳麓高新区供图

城市发展,青年是主力军。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来。”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湖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表示,长沙施展才干的舞台广阔,要坚信“有年轻人就有未来”这个道理,坚持“年轻人友好的城市”这个定位,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打造青年心生向往、人生出彩的现代化新长沙。

如何让青年与城市同频共振、双向奔赴,长沙作为卓有成效。

近年来,长沙全力保障青年基本住房需求,建设青年人才驿站8家,实施园区配套住房、重大片区品质住房、中心城区宜居住房三大安居工程,计划到2025年末新建(筹集)公租房不少于1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15万套。

长沙望城区事业引才专场招聘。望城区委网信办供图

2017年, 长沙出台“人才新政22条”,实施青年人才筑梦工程;2022年,长沙推出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对35周岁(含)以下、毕业两年内,在长落户、工作的博士、硕士、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分别给予租房和生活补贴;对35周岁(含)以下、新来长工作的博士、硕士毕业生,在长首次购房分别给予购房补贴。

2022年,长沙聚焦青年就业、住房、婚育、健康等方面突出问题,推动市级出台青年政策55条;开展全国高校学子长沙行和“城市合伙人”超级实习生计划,吸引了北大、清华等270多所高校的1412名大学生来长实习;发布长沙百万青年建功强省会行动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举措,推出助力重点项目建设、促消费激活力……

作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城市,长沙正积极为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让城市有亲和力,更具“青和力”。

能制造,更会“智造”

中联重科的“机械森林”。人民网 匡滢摄

近年来,长沙工程机械走出一条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之路,上下游配套企业超500家,整体产业规模超2000亿元,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规模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连续13年居全国首位。

作为工程机械之都,长沙已成为仅次于美国伊利诺州、日本东京的世界第三大工程机械产业集聚地。

2022年世界计算机大会现场。人民网匡滢摄

立足于22条优势产业链,长沙不仅专于“制造”,同样精于“智造”。

2022年以来,长沙进一步突出链群结合强产业,深入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供应链“五链”深度融合,持续提升长沙“1+2+N”先进制造业集群的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

长沙市工信局数据显示,长沙共有1462家市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开展了7000余个智能制造应用场景建设;“中国智能制造50强榜单”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居全国第11位;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量达141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4位;上市公司数量增至85家,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

先进计算、生物医药、储能材料、轨道交通、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已成为长沙新的名片。

互联网岳麓峰会、华为智能制造网络创新数字峰会、世界计算机大会开幕……一场场世界级的峰会在长沙召开,既是对长沙既有成果的肯定,也为长沙“智造”下一步发展出谋划策。

星城长沙,正奋力擘画发展蓝图,阔步奔向更为广阔的星辰大海。

总策划:吴齐强

本期统筹:彭应兵

文字作者:匡滢

视频制作:吴茜薇

出品: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人民网湖南频道

投稿邮箱:rmrbkhdhnpd@163.com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