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湖南举行施工作业人机大赛:“人工”与“机器人”同台竞技

2023年05月30日13:5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5月29日,“施工作业人机大赛”在湖南长沙智谷壹品智能建造试点项目举行,由项目部精心挑选的技术骨干组成的“人类战队”VS五位“机器人工友”。

随着裁判的一声哨响,比赛开始了。此次参与比拼的建筑机器人战队和人类战队分别进行混凝土施工、测量、地坪研磨及地坪漆涂敷4个比赛项目。据悉,这场围绕智能建造与传统建造的PK,是通过统计实施过程数据,由专业裁判从施工用时、施工质量及参与施工人数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

经过近4个小时的全力比拼,以施工机器人为载体的智能建造模式略胜一筹。其中,混凝土类竞赛中智能建造模式所需施工人员为4名,传统建造模式所需施工人员为7名,节省人工优势明显。

测量类竞赛中,测量机器人通过空间三维扫描,共仅需4分10秒即可获取赛区内墙面平整度、垂直度、阴阳角、开间进深、净高等的精确数据,与传统测量方式用时15分17秒相比,具有较大的时间优势和准确率优势。

地坪研磨类及地坪涂敷类竞赛中,智能建造模式达到了施工作业面无尘、作业人员无需接触油漆的绿色施工、职业健康效果,实现了辅助和替代“危、繁、脏、重”施工作业的目标。

“有压力才有动力,才会更努力!”操作机器人的产业工人欧高辉表示,为了这次比赛他专门利用下班时间进行学习、练习,与机器人磨合,最终顶住压力在“人机大赛”比赛中夺得胜利。传统施工班组工人刘福全也表示:“通过此次人机大赛活动的交流,不仅拓宽了自身视野,同时也总结了不少经验,期待下次能与机器人再次一决高下。”

据中铁城建集团智谷壹品项目负责人李前亮介绍,本次“人机大赛”旨在挖掘以施工机器人为载体的新型智能建造方式与传统建造方式在用工、效率、质量等方面的具体差异,为提出各类型机器人合适的作业场景及作业标准提供依据,让人机交互融合、协同作业发挥更明显的优势。

据悉,接下来中铁城建集团还将聚焦建筑机器人、BIM数字化以及新型建筑工业化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应用,与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建筑机器人应用研究中心,通过数字技术、生产建造、实践研究,不断提升智能建造产业应用发展能力,让“机器人建房”的梦想照进现实,为推动我国建筑行业向智能建造加快转型升级贡献经验智慧。(黄廷茹、杨剑)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