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兵生活》㊽ 落叶有声

2023年05月30日14:48 | 来源:掌上长沙
小字号

兵生活作品系列。单位供图

  一片、两片……不经意间,树叶蝴蝶儿般地翩飞于空中,映入你的眼帘,铺满你脚下的路径。

  抬眼望去,透过葱茏的大树冠,渐渐能望得见高远的天,稀疏的枝丫尽情地舒展,墨绿的叶儿也这儿一片,那儿一片,淡淡的黄,浅浅的绿,一阵风儿抖,一片片叶儿飘落下来。

  秋来了。

  每天对镜自照,倒也从未感到过生命的衰老,偶然间翻看往日的照片,那有着茂密黑发的少年,那英姿飒爽的士兵,是我吗?弹指未挥,十年,岁月如风。悄悄浸染叶儿般地侵蚀着肌肤、发丝,渐渐沉淀了记忆……

  也是一个秋天。

  一大群莘莘学子,怀揣着一腔报国之志,来到山沟军营,“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 政治试点, 训练改革, 高科技研究……在灿烂的秋天里谱写下一曲曲生命的凯歌。

  茁壮成长为一株株常青的大树。

  而这样一个秋天。

  风什么时候起了,日头斜了。树林里的林荫路不见了,我们踏着落叶向前走。回想着过去和即将过去的日子,那是怎样的一种

  感觉。

  在这样的时候,你可曾问过自己什么?

  你在聆听心音时,可曾把握住自己的心音!

  天,很蓝,很远;

  一棵树,一棵树,静默而出神地立着;

  一个人静静地走在树林间,听得见沙沙的落叶声,砰然作响……

  飘落该是它的归宿,一如生命的轮回。

  因为绿色的盛年,它曾积极热情地取得,而黄色的晚年,正飘送着舍弃。

  你看,那枝头黄叶,翩然作别树梢,那飘然下坠的感觉是如此地稳妥而又宁适。

  我常常在想:一叶如斯,在我们生命的每一个秋天,都应作一次小结,让生命的每一个阶段,都如落叶一样,即便落地也砰然有声。

  试看来年的枝头!(此系英雄)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