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税务

长沙:税惠筑巢 汇聚英才耀星城

2023年05月30日09:2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5月30日电 根据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长沙2022年新增18.13万人,人口增量位列第一,入选全国人才吸引力城市10强。优良的创业就业环境、蓬勃的产业发展前景、丰富的文化娱乐生活……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来到长沙、回到长沙安家乐业。

近年来,长沙税务部门聚焦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创新税费服务举措、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领域持续发力,全面落实落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服务举措,以税惠之力助推长沙打造成吸纳人才的明星之城。

春风润企 创业之都激发创业“新动能”

“持续给力的税惠政策红利、优质高效的税费服务给企业发展增添了底气。”长沙网红水果茶品牌“果呀呀”创始人吴畏说。

2013年,90后安徽姑娘吴畏看中长沙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毅然放弃北京的工作选择到长沙发展,创立了长沙新鲜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果呀呀”品牌。

“公司创业初期,面临资金不足、政策不熟、客流量不稳等多重压力,特别是对涉税业务不了解,经常担心因为不规范影响创业。”吴畏介绍,天心区税务局坡子街税务分局人员很快就专门上门辅导,手把手教怎么使用电子税务局和进行减免税申报、网上申领发票等,还通过微信、电话及时宣传最新税费优惠政策,让企业在创业路上少走了很多弯路。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持续实施,大大减轻了企业创业负担,公司将每一分钱都投入到饮品研发和改进中。

从五一广场首店到现在的近50家门店,始终坚持匠心制作、持续加码的税费政策优惠、暖心到位的优质税费服务,“果呀呀”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成为与茶颜悦色并称的茶饮界“绝代双娇”,带动了更多的伙伴加入。

长沙税务部门聚焦创业创新企业需求,成立“税务助企团”,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精准推送企业一揽子税费支持政策,组织税企恳谈会问计问需,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和助力创业氛围上主动作为、持续加力,长沙正在成为众多初创业者的首选城市,也吸引了不少湖湘才俊返长发展。

2018年,娄底涟源人李四清率领长步道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核心团队在长沙市雨花区成立湖南长步道光学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长步道机器视觉光电产业基地在雨花经开区竣工投产,公司总部从广州迁至长沙。

长步道公司总经理白振介绍,公司研发团队超过100人,每年投入研发资金上千万元。在税务部门的支持下,近两年公司享受各项税费优惠716万元、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2450万元,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的技术突破、持续扩大研发投入增加了底气。

目前,湖南长步道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标准镜头系列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全球第二,已经成为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中国机器视觉产业联盟工业镜头标准制定牵头单位。良好的发展前景,让长步道公司的大部分核心团队成员安心留在长沙。白振介绍,前期来自五湖四海的团队成员,已经有超过80%以上的人在长沙买房定居。

相关数据统计,2022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31.4万户,同比增长20%,长沙正成为吸引八方人才创业创新的热土、创造价值的机会之城。

税惠赋能 蓬勃产业造就更多“好饭碗”

近年来,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升级晋档、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等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极大推动了以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新材料和先进储能材料产业等千亿产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蓬勃发展,进而汇聚了上下游众多产业链企业,广阔的发展机会,让越来越多的专业人才和产业工人选择安家星城。

走进位于宁乡市高新区的长沙弗迪电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新能源刀片电池正源源不断从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下线。作为比亚迪集团顺应市场化发展“孕育”而出的独立电池生产商,长沙弗迪电池已实现日产近5万片刀片电池产能,是新能源行业不折不扣的“大咖”。

公司生产负责人吴细波介绍,先进储能行业属于重资产重研发行业,要保持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必须在技术研发和设备更新上持续投入。在税务部门辅导下,今年3月,长沙弗迪电池8100余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及时到位,这笔资金“活水”为科技研发及扩大生产注入强大动力。

吴细波说,随着业务不断拓展,长沙弗迪电池对于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更加旺盛。今年以来,公司已经从全国各大高校招录本科以上学历员工360余名,引进B类人才一名,后续还将继续扩大招聘规模,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近年来,长沙税务部门不断健全和优化重点行业企业税费服务机制,进一步增强重点行业企业的专业化、个性化、高端化服务能力,持续跟踪、分析重点行业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效果,确保税惠政策红利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在扩大生产、技术研发、产品升级等方面为企业发展加码,全面释放先进制造业吸纳人才、稳岗就业潜能。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长沙新增就业15.11万人,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10.51万人。

精准施策 文娱“长红”凝聚留人“强引力”

文娱产业是长沙发展的重要底色,“网红”这座城市的气质心跳。丰富的文娱生活,则是长沙吸引人、留住人的密码之一。

坐落在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的湖南鱼子酱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综艺娱乐内容生产为主的传媒公司,近年来制作和参与制作了《一起露营吧》系列和《声声如夏花》《爆裂舞台》《我们民谣2022》等多档综艺节目,公司营收保持了连年增长态势。

公司负责人雷瑛介绍,近两年,公司享受了各项税费优惠23万余元,辅导员工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退税4万余元。税务部门的大力帮扶和辅导,让他们在激烈的文创市场竞争中能轻装上阵占得一席之地。目前,该公司新偶像生态创业团队为基础,通过多形式建立了项目人才供应商体系以及实习生团队,引入员工48人,招揽优秀人才15人。

在网红打卡地坡子街,卢路成将“黑色经典”品牌做成了长沙臭豆腐的网红名片。

卢路成深有感触:“从最开始创业的第一天,天心区税务局的税务干部就上门为我们送来了创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疫情期间,企业享受了六税两费减免2.5万元,税务人员还主动帮助申请税费困难减免和缓缴。这些好政策让我更坚定了发展的信心,老祖宗的手艺传下来不容易,我会坚持做下去。” 目前,黑色经典在全国已有2000多家门店,累计解决了一万余名青年人的就业。

天心区税务局坡子街税务分局局长孙再福介绍,坡子街是大多数网红经济的品牌发源地,税务部门针对网红企业较为集中特点,专门成立了网红企业服务队,专注为网红企业提供个性化的税收政策辅导。目前,服务队每个月都会上门几次,及时帮助他们纾困解难。

近年来,长沙税务部门通过“个性化服务”,分行业、分类型对文娱行业、网红经济市场主体开展线上、线下宣传辅导,精准推送“红利账单”,帮助企业充分享受税惠红利,有力推动了文娱行业、网红经济高速发展。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火宫殿、超级文和友、茶颜悦色等网红明星扎堆的五一商圈接待游客约530万人次,来自全国各地的年人因着长沙丰富的文娱生活来到长沙、爱上长沙乃至留在长沙。

长沙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主体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长沙税务部门将围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题,大力开展“三送三解三优”惠企行动,进一步提效税惠落地、提质税费服务、提升帮扶准度,在助力创业创新、稳企就业等方面推出更多有深度、有精度、有温度的服务举措,让长沙成为人才留得下、发展得好的希望之城,为推动长沙“人才强市”战略贡献税务力量。(吕锦平、罗钱、蔡鹏飞、丁燕、何宇峰)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