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首届湖南省林业系统森林消防队伍业务技能大赛预决赛在长沙举行

2023年05月31日14:2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5月31日电 昨日,首届湖南省林业系统森林消防队伍业务技能大赛预决赛在长沙举行。大赛由湖南省林业局主办,长沙市林业局协办,比赛由全省各市州初赛第一名的队伍组成14支代表队,280名一线森林消防队员参加。

“这是我省森林防火体制改革以来组织的第一次技能大赛,是检阅各市州森林消防队伍业务技能的平台,是展示各市州森林消防队伍真我风采的舞台,更是各市州森林消防队伍同台切磋技艺、互学互鉴的擂台。”湖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胡锋作赛前动员讲话并表示,本次大赛将加快建成实战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森林消防队伍,打造一支‘喊得动、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的湖南林业森林消防尖兵。

比赛从实战出发,科学设定着装规范紧急集合、便携式风力灭火机操作、水泵接力、无人机定点起降操作、便携式高压细水雾灭火器操作和油锯操作等6个比赛项目。

其中着装规范紧急集合项目将对参赛队伍专业防护穿戴标准和应急响应速度进行检验;便携式高压细水雾灭火器操作、油锯操作和无人机定点起降操作等项目,则对队员的装备操作能力和精准度进行严格检验,水泵接力项目既考验体能,又考验团队协作能力。

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队员们迅速进入紧张的比赛状态。赛场,14支代表队同台竞技、全力以赴。参赛队员们拆解、安装、穿戴近20斤重的便携式风力灭火机,负重百米冲刺,以最快的速度消灭5个模拟火点,动作干净利落,一气呵成。

“参加业务技能大赛不为了拿奖,为的就是通过比赛促进个人和团队技能提升,提高团队的士气。在今后的森林防火工作中赴汤蹈火,勇敢前行!”来自衡阳代表队的参赛队员杨卫平说。

经过多番激烈角逐后,最终共有怀化市代表队、邵阳市代表队、长沙市代表队、衡阳市代表队、益阳市代表队、岳阳市代表队共6支代表队拿到了决赛入场券。

据悉,本次比赛采用团队集体成绩及个人成绩两部分之和计入队伍总成绩,决赛将根据团队总分设团体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细水雾灭火器和油锯操作科目设个人一、二、三等奖。此外,根据参赛组织情况和获奖情况设优秀组织奖。(陈龙)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