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诉说谭嗣同妻子的传奇故事 湘剧《夫人如见》举行首演活动

2023年05月31日16:2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5月31日电(记者匡滢、实习生鲁钦轲)一封封书信往来于浏阳河畔与北京城之间,记录着谭嗣同与李闰的伉俪情深,又折射出时代的巨变,更见证着李闰的精神解放与蜕变。5月30日晚,以谭嗣同夫人李闰生平事迹为素材创作的近代历史题材湘剧——《夫人如见》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完成首演。

“夫人如见”四字来源于谭嗣同生前写给妻子李闰私人信函的抬头。该剧以书信体的方式,既娓娓道来又慷慨激昂,既细致入微又纵横捭阖,把大时代中仁人志士的儿女情长,旧时代里闺阁女子走向精神解放和人格独立的心路历史,通过“信”的细节展示出来。

该剧汇聚了省内外实力雄厚的主创团队及省市湘剧表演艺术家,由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罗怀臻担任编剧,国家二级导演吴佳斯担任导演,著名戏剧导演艺术家、戏剧教育家曹其敬担任艺术指导。剧中主要人物“李闰”由国家二级演员周帆饰演,“谭嗣同”由国家一级演员邵展寰饰演,“谭继洵”由国家一级演员罗志勇饰演。

据悉,《夫人如见》是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022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资金资助项目。该剧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出品,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长沙市艺术创作研究院创作演出,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长沙交响乐团协助演出。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