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浏阳:行政审批一线工作人员,同台PK“讲流程”

2023年06月05日14:4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如果老爸要送你一套房,赠予和买卖哪个划算?”“来浏阳投资建项目,办理环评需具备什么条件,又能享受哪些服务?”……日前,浏阳市“讲流程、优服务、提效能”竞赛决赛暨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在市民之家举行。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副局长鲁明、长沙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应龙一行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

活动现场,来自全市的20支行政审批队伍同台竞技,通过讲解介绍、情景模拟、脱口秀、音乐剧、小品等形式,从“高频”办理事项中找“段子”,将流程和政策活化成“包袱”,让企业群众在笑声、掌声中了解办事流程,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支队伍PK“讲流程”,行政审批服务“提效能”

父母将房产过户给子女,赠与和买卖哪样更划算?税务局窗口小姐姐带来的情景剧《老爸要送我一套房》,用情景模拟的方式,生动幽默地讲解了房产过户的各种途径以及过户过程中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

“房屋买卖、赠予、继承都有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如果是父母尚在就想过户给子女的话,一般情况下,普通住宅买卖要比赠予更划算。”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负责人邹强介绍,浏阳二手房市场活跃,通过情景剧的形式,可以让群众更加清晰、直观地了解办事流程。

环评是建厂要办的“出生证”,市生态环境局带来的小音乐剧《环评流程听我说》,用轻松欢快的表达方式讲述了环评负面清单、“三线一单”、惠企措施等内容。“我们的剧本取材自真实案例,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环评审批服务,经开区的各类项目环评可以直接在当地办理,排污权交易手续还在申请的,可以容缺受理。”市生态环境局审批科副科长邓琴说。

“新生儿办证、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怎么办?”“门店招牌设置管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怎么办”……比赛现场,20支队伍带来的节目有“笑”更有“效”,观众们纷纷点赞内容新颖有趣。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税务局获特等奖,淮川街道、生态环境局、永安镇获一等奖,其他参赛队伍分别获得二、三等奖。

服务“两个年”活动,持续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

今年,浏阳深入实施“项目建设提速年、营商环境提质年”活动,在服务“两个年”过程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积极对接企业、群众需求,持续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通过局长“进大厅”、干部“走流程”、我来“讲流程”、群众“找茬子”四大行动,进一步推动办事流程优化再造、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在‘走解优’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许多的办事流程,群众和企业对办理环节的政策理解不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江涵说。基于此,该局推出了“讲流程、优服务、提效能”竞赛,针对不同领域“高频”事项的办事流程进行解读,重点突出“流程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用老百姓听得懂的群众语言,解锁更多政策语言,让政策更易懂,办事更顺畅。

通过竞赛,进一步激发全市行政审批队伍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热情和积极性。(张可夫)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